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迎两会·阅检事|检察日报:向“森林癌症”宣战 助力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迎两会·阅检事

  用心关注民生,用情倾听民意,用力守护民情。在温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温州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迎两会·阅检事”专栏,寻阅媒体视角所感知的温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生民意民情的工作片段。

图片
图片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浙江省瑞安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又开始惦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岩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松树了。近日,他们与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高楼镇,监督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进展。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视为“森林癌症”。在瑞安,松林占比面积达70%,2021年10月经普查,该市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达7.2万亩,发现病死松树约10万株,松材线虫病疫情涉及16个乡镇街道及林场,新发生疫情点呈局部连片蔓延态势,防治形势严峻。

  眼看松材线虫病引发松树死亡的高峰期(每年3月至5月)即将来临,今年1月,瑞安市检察院与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高楼镇等重点乡镇开展督导检查,深入除治山场一线,掌握除治情况。同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开展除治,完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监管体系建设,确保在3月底前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控制疫情蔓延。

图片

  高楼镇等重点乡镇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分管领导、科室会商,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标段及施工单位,明确施工任务、工程进度、时间节点等重点问题,督促施工方第一时间进场除治。“我们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定期对除治现场进行巡查监督,确保除治进度。”高楼镇镇村规划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道。截至3月中旬,共除治并清理病死松树5.9万株,有望在3月底前完成除治任务。

图片

  自2021年12月以来,瑞安市已清理松树病死木10.2万株。针对健康的松树,该市采取免疫药剂注射,预防松材线虫病侵害,平均每年会为约2万株松树树干打孔注药。

图片

  据介绍,瑞安市检察院下一步将继续跟进监督,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在今年秋季实现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双下降”。同时不断强化与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协作,通过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拓展“林长+检察长”协作的广度和深度,构建法律监督、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为瑞安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创新作出有益探索。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迎两会·阅检事|检察日报:向“森林癌症”宣战 助力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监管体系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