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把乡亲“小事”当成为民“大事” 这里的警民关系甜过蔗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图片

  编者按

  为深化“亲警务”建设,全力打造最优警民和谐生态,推进最有影响“三能”警队创建,从即日起,我们专门开设专栏,聚焦这些“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温州公安“三能榜样·最美警察”,讲述他们的爱民、护民、为民故事,敬请关注!

  千年古镇,蔗里陶山。陶山位于瑞安市中西部半山区,因南朝陶弘景曾经隐居而得名,陶山田地富沃,阳光充足,特别适宜种植甘蔗,是远近闻名的果蔗之乡。警情多以土地、邻里纠纷为主,具有典型的农村特色,陶山派出所立足实际,持续深化“三型警务”工作部署,把一件件群众“小事”当成为民“大事”,走出一条半山区社会治安治理的新路子。

图片

  守护陶山“蔗里福地”

  全力打造和谐警民联系

  “同志,谢谢你们啊!”看着600多斤农作物失而复得,群众杨老伯的脸上堆满了笑容,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

图片

  甘蔗等农作物是陶山镇“三农”支柱产业,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和来源。为了守护乡亲们的切身利益,每到种植、收成的季节,陶山派出所民警们经常扎根在田里,了解作物播种、采摘、加工、销售以及治安等情况,帮助解决乡里乡亲们的实际困难。

  “每到甘蔗收成季,我们都要发动村民成立村民自防巡逻队,和我们的专业巡逻队一起,保证群众利益和平安。” 陶山派出所民警介绍说。由于陶山甘蔗产业规模大,每到收成季有不法分子伺机作案。为了做到甘蔗应收尽收、株株归仓,陶山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防范与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全力加强基础防控工作。为了全天候保障农户权益,陶山派出所组建社区联户联防、联村联防队伍,在重点时间和重点地段联合村居、村民与派出所的专业巡逻队并肩作战,对甘蔗田开展全天候的巡逻防范,走出了一条群众自管自助、村居集体群管群助和公安派出所专管专助的群防新模式。

  同时,陶山派出所还自创录制许多安防宣传音频,通过村广播和巡回宣传车在村里田间高频次播放,并利用派出所“一村一警”机制,在村民微信群里开展治安防范宣传直播,力争做到宣传全面覆盖,全力提高蔗农预防偷盗的能力。

图片

  今年1月份,陶山派出所集中警力侦查研判,成功抓获一个长期在陶山等地盗窃甘蔗的团伙,陶山甘蔗专业合作社狄社长专门到所里送上锦旗。

  多元借力 夯实基础

  有效提升治理能力

  在陶山辖区常发的纠纷中,多的是耕地纠纷、邻里矛盾等 “小事”。纠纷虽小,却事事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陶山派出所因地、因人、因事制宜,全面开展新“五小工程”,推行“一村一警”让警力全部下沉一线村居,将治安管理、防范延伸至田间、菜场;落实办事材料“容缺受理”机制、窗口服务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延伸机制、紧急事项“绿色通道”机制等三大服务机制,切实提高为民办事能力。

  “蔡警官,太感谢你了,把我们两家之间几十年的积怨化解了。如果以后我们再为此事闹矛盾,我自己都感觉对不起你的一片苦心。”群众李某向民警递上锦旗,不住地感谢道。

  近年来,陶山派出所积极打造“福泉驿站”平台,发动广大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独特优势,利用“贤政、贤智、贤资、贤调”等途径,引导乡贤力量参与社会治安治理;推进“平安合伙人”计划,建立健全警企、警校、警医等一系列平安共建机制,去年,陶山派出所全年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5%以上。而刚刚为民警送上锦旗的群众李某,正是在陶山派出所民警和“福泉驿站”乡贤的帮助下,化解了和邻居长达十多年的历史纠纷。

  陶山派出所还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立足陶山、桐浦的农村实际组建了“福泉卫士”联盟志愿队伍在打击违法犯罪、参与治安巡逻等方面,“福泉卫士”也在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成立不到一周,“福泉卫士”就协助民警抓获了一名涉案重点逃犯。

  正风肃纪 履职担当

  打造过硬队伍

  “多亏了你们,要不我们就危险了!”不久前,陶山派出所民警林铭超等人在深山密林中“摸黑”搜索了将近13小时后,成功救出4名走失“驴友”。期间,救援人员和被救“驴友”因过于疲惫,只好躺在岩石上休整。

图片

  由于陶山辖区内有石字坑峡谷等风景名胜,吸引了许多外地探险游客前来,迷路等救援警情时有发生。而每一次救援行动,陶山派出所民警都能冲得出来,不管多难多险,全力以赴营救被困旅客,这也是陶山派出所践行“三能”要求的直接体现。

  近年来,陶山派出所在所内完善教育图文展厅、陶山特色文化墙、“静心亭”“枫桥经验”影音课堂等派出所硬件建设,深入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锻造一支“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公安铁军。

  近年来,陶山派出所先后获评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省公安厅“最美警队”、市公安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荣誉称号。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勇担新使命,陶山派出所将持续以“三型”警务为指引,展现“忠诚为民、勇挑重担、敢于牺牲”陶山公安铁军形象,全力守护陶山“蔗里福地”。

图片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把乡亲“小事”当成为民“大事” 这里的警民关系甜过蔗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