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交警+气象”签约合作,有什么新期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深入践行“源融亲”三型警务导向,3月24日下午,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市气象局在交管局情指中心举行“交通+气象”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启动恶劣天气下协同作战机制,扎实推进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共同探寻交通事故防控新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全力预防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畅通和安全。

图片

  近年来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实施精细化管理举措,全力压降交通事故,构建了道路交通亡人数“6年6连降”的良好局面,平均每年降幅超过 7.89%。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超强台风、超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山区道路易结冰、易起雾等情况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也是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为不断提升恶劣天气应对处置能力,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和市气象局启动恶劣天气下协同作战机制,着力从“四大重点项目”破难攻坚。

  绘制安全出行气象地图

  交警、气象部门将根据我市现有基础设施情况,加强对我市道路交通气象灾害敏感路段、区域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加密气象站点及监测要素。两部门将建立双向信息交互共享机制,如根据道路安全事故易发路段等区域清单,实现区域内灾害性天气气象信息服务;根据气象服务需求实时共享道路拥堵警情。

图片

  通过数据融合,共同绘制“安全出行天气地图”, 实时显示城市积涝、路面结冰、台风影响等对交通通行影响大的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服务市民安全出行。

  推进场景化应用精准预警

  两部门将研究探索基于气象要素的道路交通安全运行数字化风险管控场景应用。该应用场景基于天气变化对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及拥堵发生率关系,建立起一套交通驾驶指数模型,在天气预报的基础上推出适合市民出行的更为精准的提醒预报产品。

图片

  同时,依托AI、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天气要素的自动识别应用,对重点路段大雾、结冰等情况予以实时监测、预警、发布。

  探索天气交通“一路一策”

  该合作项目将聚焦台风、暴雨、大雾等灾害性天气,联合开发道路交通安全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建设道路交通安全指挥系统气象预报预警应用场景,实现气象信息及路面天气信息双向反馈。针对暴雨、大雾、道路结冰、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高影响隐患路段,共同探索建立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一路一策”精细化管控业务流程。

图片

  两部门还将联合开展区域内重大任务以及对交通安全事件(事故)的保障,加强复杂特殊天气会商,建立气象预警联防机制,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同时针对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事故处置、管制、救援等将组织应急演练。

  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科普

  依托温州气象科普馆、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两部门将会联合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及道路交通安全等科普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鉴于当下疫情特殊时期,两部门还将通过“温州交警”和“温州气象”的融媒体平台,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宣传活动,如开展“安全出行天气云直播”活动,普及宣传气象灾害及道路安全事故防御基本技能。

  

图片

  “交通+气象”将实现

  优势互补、信息共享

  市公安局交管局和市气象局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为实现市民对平安出行

  畅通出行的美好愿景

  而不断努力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交警+气象”签约合作,有什么新期待?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