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这个法医一上岗就救了两条命!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安静的房间

  反锁的房门

  他第一时间救下

  烧炭自杀男子

  但墙上的小洞让

  身为法医的他感到

  不正常

  ……

  今年3月,瓯海区公安分局贯彻落实市公安局“亲警务”工作部署,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出“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服务。3月19日,分局刑侦大队法医陈瑞作为部门警种警力支援潘桥派出所,执行值班接处警的勤务工作。

  3月19日下午,潘桥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宾馆负责人报警,称一名房客敲门不应、房门反锁,怕有意外。民警陈瑞立即出警到达现场。

图片

  到达现场后,无论民警如何呼喊,房内一直无人回应。毫无动静的房间与反锁的房门让陈瑞感到蹊跷,陈瑞果断踹开了房门,发现一名年轻人仰躺在床上面色鲜红,而床边有一个正在燃烧木炭的铁盆。

  “这是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陈瑞立即打开房间的窗户、熄灭木炭,法医出身的他根据相关情况推断出男子的中毒程度,并立即对该男子采取急救措施,经过抢救,男子呼吸、脉搏渐渐恢复,中毒状况有所缓解。

图片

  救回轻生男子后,凭借法医的职业"嗅觉",房间墙壁顶部用于布置消防水管的小洞及窗边墙缝引起了他的注意。

  “隔壁房间还有没有住客?”得到旅馆负责人肯定答复后,陈瑞立即冲到了隔壁房间。

图片

  打开房间后,陈瑞发现一位老人身着棉被,昏睡不醒,同样存在一氧化碳中毒迹象。清除呕吐物、侧扶身体……他第一时间对老人展开急救,直至120急救车赶来,将两名中毒患者送至医院。

图片

  经过治疗,两人均脱离了生命危险。清醒后,经过民警教育,轻生男子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男子和老人均第一时间对民警陈瑞果断处置、挽回生命表达了感谢。

  个人介绍

图片

  陈瑞是瓯海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一名法医,15年的法医生涯让他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职业敏感,曾参与现场勘查1200余起、验伤3000多起,特别是他能精准鉴定疑难伤势,为侦破多起重大案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凭借扎实的工作成绩,他荣获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多次受到嘉奖。

明察秋毫

心细如发

法医陈瑞

为你点赞!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我为派出所做一件事!这个法医一上岗就救了两条命!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