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法律监督 我有新招——全市数字检察“金点子”交流展示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找准类案监督切入点?如何让数字办案成为检察官日常工作方式?如何以更实举措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重塑性变革?

  今天上午,市检察院举行“法律监督 我有新招”数字检察“金点子”交流展示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片

  温州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金点子”擂台赛自2月底启动以来,两级院各条线踊跃参加,已形成数字检察创新案(事)例55个。经筛选,14个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金点子”项目参加今天的交流展示。其中,数字办案类8个,数字应用类6个。

  现场,检察官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从多角度展现了项目内容,以小切口呈现大视角,展现了温州数字检察工作的初步成效。

  展示会后,围绕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提出的“全面提升‘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实战实效水平”指示要求,柴峥涛从“责任、创新、落实”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强责任,以“头雁效应”激发数字检察“乘数效应”。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执法司法难点、社会治理堵点,带头学、带头谋、带头干、带头啃“硬骨头”,“挂帅”办理新领域、有影响的数字监督指引性案件,聚力推进数字检察重点任务集成突破。

  ?强创新,以“最佳方案”放大数字检察“监督效能”。要准确把握“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实战要求,运用“三查融合”思维方法,用好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多元融入社会治理“一件事”,构建多跨场景,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效能。

  ?强落实,以“实战实效”打造数字检察“硬核成果”。要持续推进省检察院部署的数字监督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办理新领域数字监督案件,推动多跨协同、改革集成、应用深化,把“金点子”转变为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金钥匙”,取得数字监督规模效应,形成温州数字检察标志性成果,为“检察大数据战略”纵深推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章万真等领导、嘉宾应邀到场观摩指导。活动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基层院,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业务部门全体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活动。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法律监督 我有新招——全市数字检察“金点子”交流展示会今举行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