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三都岭治理:“浙江最堵”路段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甬台温高速三都岭隧道自2002年建成通车以来,车流量迅猛增长,日均双向断面流量远超该路段2.5万辆的设计流量,流量超饱和、通行超负荷,成为“浙江最堵”路段。

  近年来,针对三都岭隧道这一难点堵点,温州高速交警推出各项改革举措,多措并举全力疏堵保畅。2021年,三都岭隧道交通事故量同比下降9.9%,通行率同比提升20.1%,事故最短撤离时间减至3分钟,交通最快恢复时间缩至6分钟。在多项举措的“软硬皆施”中,三都岭隧道的痛难点得到了较好解决。

图片

  “紧急:福向三都岭隧道内快车道追尾,启动预警。@温州甬台温调度@六大队民警。”这是温州高速接警席在微信联动群发布的一则实时警情。接警后,温州高速交警六大队立即启动“一键式”精准预警系统。

图片

  (数字作战室)

  “一键式”精准预警系统,是由温州高速交警联同温州甬台温公司于2021年7月正式启用,通过集成管控平台,对车道指示器、可变情报板、预警点位警报器同步下达指令。指令下达后,隧道内快车道指示器将亮起红灯,预警车警报器响起,福向情报板显示随即“前方快车道事故,注意减速避让”,全程仅需1分钟。这一分钟的启动耗时,可以让每起警情预警时间可有效节约5分钟,大大缩短了设备调控时间。

  据悉,2022年春运期间,类似警情在三都岭隧道日均发生6起,“一键式”精准预警的投入,让隧道事故预警做到又快又准。

图片

  三都岭隧道,原设计日均车流量约2.5万辆,但现今,该隧道日均车流量突破6万辆,大大增加隧道交通压力。面对先天受限,流量上升的困境,温州高速交警六大队绞尽脑汁,破解隧道交通“瓶颈”。

  推行高峰时段“货车让小车”治堵工程,提炼警情处置发现快、出警快、处置快、诱导快、预警快、恢复快工作法。这一常规化举措,让三都岭隧道交通事故量在前期已压实事故发生率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压缩了空间,再次下降了9.9%。

   “高峰时段的温瑞段拥堵每延长1分钟,后方缓行车队长度就增加约500米,一起车辆小刮擦可能导致几十分钟拥堵。” 温州高速交警六大队民警表示,隧道主线事故撤离时间长短直接影响着交通恢复的快慢。

  用肉眼预判事故、拥堵等路况变化,用耳朵分辨碰撞声、制动声、鸣笛声等异常动静,用嗅觉识别焦味、汽油味等异常气味。民警介绍说:“没有好办法,那就用土办法。在岗交警经过长期‘磨炼’,对通过三都岭隧道的车辆格外警惕,用看、听、闻等办法,在面对隧道突发交通事故时,抢时间、通主线。”

  除了软件的提升,硬件设施的加注,为三都岭隧道跑出“新速度”加足了马力。温州高速交警六大队介绍,2021年,温瑞段增设车道指示器21套、情报板12块、彩色F屏7块、标志牌6块、语音喊话系统3套、视频监控14套和一段1.2公里彩色路。此外,三都岭隧道灯光进行改造提升,对温瑞段流量大、潮汐明显特点,创新推出“可变应急车道”模式,每日7时至19时车辆通行高峰时段可借道通行,提升通行效率。

图片

  可变应急车道

  此外,温州高速交警六大队借鉴“红警先锋岗”成功经验,携手温州甬台温公司在隧道南端建起“警企先锋岗”,打造警企合成作战,实现交警、业主、施救人员24小时驻守等。

图片

  红警先锋岗

图片

  3月15日,学习强国报道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三都岭治理:“浙江最堵”路段跑出“新速度”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