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温州检察借力数字化促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数字检察贵在模式创新、重在办案实战、成在监督质效。温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在实现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上率先成势’的新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凝聚攻坚合力、强化实战导向,积极谋划、全力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重塑性变革。”

  3月21日下午,浙江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对前一阶段全省各市检察机关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亮晒、检阅,以实战实效为关键词,以跑表记时、加压奋进为工作要求,部署2022关键之年浙江数字检察工作的新要求。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以《凝聚攻坚合力 强化实战导向 奋力推进数字赋能法律监督率先成势》为题,介绍了温州数字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图片

  “以最坚决的态度推动上级院数字检察部署落地见效。”柴峥涛谈到,温州检察机关深入实施最高检“检察大数据战略”,对标省检察院提出的“在实现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上率先成势”新要求,深化数据共通,主动对接相关数源单位,积极落实《浙江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办法》;推动成果共享,深入开展省检察院部署的数字监督集中专项行动,举办“典型案例评选实训”等活动,形成数字检察创新案(事)例55例,评选推广数字监督典型案例23个;促进工作共融,推进数字办案指挥中心实体运作,组建跨条线的数字办案单元54个,构建“中心指挥、单元作战、融合监督”的数字办案工作格局。

  “以最澎湃的激情推动数字办案模型创新创亮。”柴峥涛讲到,温州检察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以敢为人先的探路激情和大胆创新的勇气锐气,聚焦人身伤害犯罪“有案不立”、环保企业违法享受收税优惠等问题,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全市创新开展数字检察专项行动,努力走通走好“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大数据法律监督之路。

  “以最主动的姿态推动法律监督多跨融入‘一本账’‘一件事’。”柴峥涛介绍,温州检察机关选送13件数字检察监督案例纳入市委政法委社会治理“一件事”场景,2个法律监督应用列入温州市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其中,积极推动政法一体化认罪认罚智能协同应用建设,强化公检法司多跨协同,进一步凝聚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等工作合力。

  围绕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提出的“全面提升‘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实战实效水平”指示要求,柴峥涛表示,温州检察机关将抓落实、强推进,以“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更大成效,实现温州检察工作重塑变革、精彩蝶变。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温州检察借力数字化促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