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信息工作听他说丨如何让你的信息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灵魂”,作为参政议政的“牛鼻子”,市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公众号特开设“信息工作‘听他说’”专栏,邀请会内信息骨干分享写作经历以及心得感悟,希望大家能从小故事中收获启发,在履职的同时享受到撰写信息的乐趣,也祝愿大家虎年信息写作“虎虎生威”!

  履职小故事

图片

  陈  晨

  民进市委会委员、文化专委会副主任、民进第三联合支部主委,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鼎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两度担任省政协办公厅特邀信息员、多次荣获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荣誉。

  题小做,方能出奇制胜

  在我众多的信息稿件中,能被更高层级采用的稿件中,专题征集的成功率比较高。我一直称之为“命题作文”,虽然集中来稿比较多,但只要点好往往胜在出其不意。在这些约稿的“命题作文”中,往往“题”都很大,看似容纳百川,比拼的却是“小”,看谁的角度能更巧更妙更新,脱颖而出。

  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了我省比较热门的话题,领导重视、群众关注,于是就有了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信息征集。一开始,我没有在政府审批环节和如何简政放权上动脑子,而是选择了不落窠臼、另辟蹊径。调研中,我发现行政审批机关除了“即办件”能当场办结取件外,承诺件想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话就不能采取本人取件的方式,那么快递送达则是最为理想的。于是我从“快递”入手,就快寄营运、收费原则、寄送责任认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问题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报送了《完善行政审批快递送达通道 接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冲刺撞线》这样一篇信息,最终获得省领导的批示。

  写了这么多信息,我的感受就是,不管你的“题”有多大,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抓住一个小点,写得透彻,避免泛泛而谈。“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让里面的每一滴水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小角度,聚焦大话题。

  写信息不仅需要心细更需要胆大,心不细就发现不了好的点,剖析不出问题所在,对建议部分你又要脑洞大开,大胆地进行建议。不怕你想不到,就怕你不敢想,在行进的过程中往往就会发生意外。我把这个“意外”归为戏剧的观点,认为意外是“努力之外”,也就是说有时看似费尽心思都无法达成的事,却在某个转折点发生了,因为我们努力了,一篇好的信息也因此有了生命力

图片

  葛  斌

  民进市委会委员、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民进第一教育支部主委,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市教育基建中心规划前期科科长。曾荣获市民进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工作者、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让本职工作成为撰写信息的主阵地

  2015年成为民进会员以来,我一共有3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各级录用,其中全国政协每日社情录用2篇,民进中央录用2篇,6篇专报获市领导批示,而这些信息点近九成来源于本职工作。“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是我信息的写作宗旨,而本职工作是我撰写信息的主阵地。

  今天我要谈的是,我获得市领导批示的第一篇信息。我从事教育基建工作多年,在工作过程中,我深感温州基础教育设施水平在全省处于落后梯队,由此萌发了撰写专报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的想法,之后我撰写了《建议适当提高生均建设标准》并获得市领导批示,最终落地转化为市政府政策文件。2021年8月,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关于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的实施意见》,温州成为全省第一个出台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新政”的地级市。

  信息“从工作中来”的好处,一是“我熟悉、我擅长”。因为从自己最有研究的领域出发,所以对反映的问题情况熟悉,掌握的资料充分,见解才会深刻、独到,建议才能具有预见性、前瞻性。是“我专业、我自信”。专业人做专业事,立足自己工作和研究领域,反映自己熟悉、了解最透彻、最能说清楚、最有底气的问题。三是“我调研、我便利”。工作中有数据、有材料,调研工作有渠道,更便利,只有数据案例有深度,信息建议才更有信服力。比如,在调研过程中,基于对我省各地八十多所学校建筑建设标准数据的分析,我才能将数据信息提炼为改进措施的建议。

  “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是我对本职工作与信息工作之间关系的评价,“从挖掘深度,到拓展宽度”也是我对今后开展信息工作的要求。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信息工作听他说丨如何让你的信息脱颖而出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