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3月17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上级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相关部署要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引性,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发展、再升华,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重点要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在检察履职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学出更强的使命担当,聚焦重点问题,深化法律监督,保障国家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要求,深入践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具体指示要求、各项报告特别是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工作安排,结合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按照“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围绕党委政府认可度、人民群众满意度、法治同行认同度、检察工作显现度,放大新优势、开创新局面,持续守好共同富裕安全底线,不断厚植共同富裕经济基础,坚决筑牢共同富裕法治底板,切实保障共同富裕成果共享,以依法能动履职服务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会议强调,要落实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在检察履职中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常态化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精心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要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常态化开展检察公开听证,深化检务公开,依法公开案件信息、核心业务数据,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让公平正义可“围观”、可评价、更透明、更可感。

  会上,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卫华、赵海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虹,围绕所学所思所悟,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