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喜报丨乐清检察1案例入选最高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乐清市检察院办理的

  胡某某申请会见权监督案入选

  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图片

  近年来,为切实保障人权,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依法促进公平公正,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乐清市检察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专项法律监督,依法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

图片

  一、以上级院开展的专项活动为契机,推动建立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机制

  乐清市检察院结合省检察院“法律监督年”和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部署,出台了《关于开展阻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将阻碍律师诉讼权利专项监督纳入全院全年法律监督工作格局予以推进,指定员额检察官成立了工作专班,并进一步完善了控申部门与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工作机制,为依法推进阻碍律师诉讼权利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图片
图片

  二、以畅通渠道为突破口,加强对律师控告的引导,有效维护律师诉讼权益

  强化与市司法局的沟通协作,在司法行政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指定3名员额检察官带队,主动走访全市20家律师事务所,向广大律师告知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监督职能、权利救济的途径。同时,将违法限制辩护律师同在押、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会见、拒不告知辩护律师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和案件有关情况、拒不听取律师意见等16类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情形和控告受理途径、方式,以印发控告指南的形式发放至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引导律师依法维权,切实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三、以监督实效为落脚点,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监督不是目的,共同推进依法治国才是执法司法机关的目标。乐清市检察院在阻碍律师诉讼权利案件得到纠正后,制定检律会商良性互动机制,不断推进法律共同体建设,积极与公安、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了解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建立对阻碍或侵犯律师执业权利、律师违规执业等行为的定期联合巡查制度,共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进法治建设。

图片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喜报丨乐清检察1案例入选最高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