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抗疫PTU来了!温州公安启动疫情防控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3月14日深夜,温州再次拉响疫情防控警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支公安生力军,30分钟内完成紧急集结,10小时持续开展高强度战斗,确保了以最快响应时间、最强专业能力、最高协同效率“快找人、找到人、找全人”。这支队伍就是市公安局新近组建的疫情防控应急尖刀力量——公安抗疫PTU。

图片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的急先锋

  疫情发生后,快速精准锁定密接者是第一要务。而公安抗疫PTU就是负责这一关键任务的战疫急先锋。

  遵照市委关于组建“核心密接人员”公安专业查找队伍的指示精神,市公安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副市长、公安局长毛伟平高度重视,连夜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火速成立一支由市公安局90名专业警力抽调组成、具备专业能力和战斗力的应急先锋队,作为应急处置力量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阻击战。

图片

  公安抗疫PTU的90名专业警力来自于市公安局各部门,他们是具备高水平数据处理、系统应用、信息研判、群众工作能力的精干力量。疫情发生后,抗疫PTU各行动队第一时间根据相关信息开展清单式、专班式排查工作,同时综合运行线下流调、数据排查等手段,快速准确锁定“核心密接者及核心密接的核心密接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和转运处置。

  10小时持续战斗

  确保快找人 找到人 找全人

  3月14日23时50分,公安抗疫PTU接到出动指令后,立即启动战时响应,激活通讯链,将队伍集结指令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位队员。

  15日0时20分,第一波警力迅速集结并星夜驰援防疫指挥部。

图片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身份确认后,从凌晨开始的10个小时之间,PTU先后出动警力23批次,以清单式、专班式迅速开展排查管控,全力寻访落核心密接者。截止15时,该无症状感染者已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均已落实管控,首次核酸检查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图片

  闻令而动 冲锋在先

  出色完成排查任务

  市公安局政治部副科长徐迅是抗疫PTU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53岁的他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作为工作30年的老民警,排查、寻访、落地,昨晚徐迅和其他突击队年轻民警一起,通宵达旦持续高强度投入战疫一线。

图片

  同时他还像队伍中的“老大哥”承担起安排车辆、协调临时休整点等任务,在排查间隙,他还不忘时刻叮嘱队员抓紧时间休息,“这支突击队里的其他队员,和我的小孩一样大,我要承担起‘家长'的职责。”徐迅说道。

  在这支队伍中,还有刚刚新婚不久的市公安局轨交分局民警毛鹤翔,他的妻子董怡均是南浦派出所的民警。作为突击队应急力量,毛鹤翔连续辗转苍南、鹿城、龙湾等防疫一线,而董怡均也一头扑进了辖区的防疫执勤、清查管控。

图片

  “我们每天在手机上互报平安,互相加油打气,我们是夫妻更是战友。”虽然刚刚新婚不久,但他们已经连续半个多月未曾见面,他们用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也用他们的爱情故事诠释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

  “全体队员克服通宵达旦的疲惫,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疫工作,从昨晚凌晨一直持续到今天中午,有的同志一眼未合始终战斗一线,有的同志顾不吃饭一直在现场奔波。”抗疫PTU一大队大队长张立人介绍说,“全体队员正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完成了排查任务。”

图片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抗疫PTU来了!温州公安启动疫情防控新模式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