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不同肩章 同样担当!战疫一线的辅警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图片

  出征流调溯源

  30个小时不眠不休

  刘孙奇是鹿城公安分局南郊派出所的一名辅警视频员,当鹿城发现第一例阳性病例后,他和同事被紧急抽调至分局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协助开展流调溯源的视频侦查工作。

  从所内冗杂的案件侦查中抽身,来到任务极为紧要、工作节奏更为紧凑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刘孙奇到达中心的时候,偌大的工作大厅已经座无虚席,每一张陌生面孔都紧盯着自己眼前的电脑。他被安排的第一个任务是筛查核实阳性病例的活动轨迹,通过视频准确判断出病例的出行轨迹和接触人员。

  第一个任务在刘孙奇争分夺秒地追踪下顺利完成,一批人的轨迹被他尽数掌握,随后中心又交代了核查次密接人员的任务。此时刘孙奇的心情异常沉重,因为每多一个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就意味着多一份可能迅速传播扩散至几十人乃至上百人的危险,他在心里告诉自己,必须在这场战役中加速再加速,跑在时间前头,查清每一个人员的轨迹。

图片

  凌晨的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灯火通明。刘孙奇深知流调溯源工作刻不容缓,即使是吃饭时间,也是手捧快餐,眼睛始终专注地直视电脑屏幕,不浪费一分一秒。有时,想上厕所了,他总要等到一项追踪任务完成后,才肯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

  连续奋战了8个小时的刘孙奇喝下了三杯绿茶,借此振奋精神,加快效率。当感到眼睛阵痛和困意再次袭来时,他快速地用冷水泼脸保持清醒。再次走回位置时,窗外凉风扑面而来,刘孙奇立马又恢复了十二分的精神,再次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在成千上万条信息面前,他和战友们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跟踪追击,反复核查,确保一条不漏、一查到底、一刻不误。

  为了追踪密接人员的准确轨迹,确保以最快速度“找对人、找准人、找全人”,刘孙奇还需要前往密接人员活动过的场所调取社会监控视频。他以口罩和手套武装自己,骑上自行车前往目的地。

  可是,他的车速却只有平日的一半。

  由于不眠不休高强度工作了20个小时,刘孙奇笑称自己是在“疲劳骑行”,必须特别小心因精神疲劳而发生危险。途中,他接到了来自母亲的电话,告诉她自己还需要继续奋战。母亲不放心地叮嘱:“小心点,注意休息,做好防护措施。

  凌晨2点30分,流调任务顺利完成,专班抽调人员休息待命。

  鏖战了30个小时,暂时结束战斗的刘孙奇踩着月光回家,虽感到头晕眼花,却收获了无可言表的成就感。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以鼠标巡逻,用视频站岗,飞奔在一帧帧画面中,将冰冷的数据化作热忱的战斗力,冲锋在前,“疫”战到底。

  派出所社区工作17年

  自家抗疫义不容辞

  3月9日晚,温州市区发现1例新冠阳性病例,乘凉社区群艺大楼被划定为封控区,疫情防控任务重中之重。

  余金坚是五马派出所的一名户管辅警,在乘凉社区工作了17年。疫情指令下发后,他这个社区“活地图”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凭借着对社区情况的熟稔,余金坚配合民警与疫情赛时间、拼速度,第一时间投入疫情管控工作。

  当晚8时到次日晚上10时,余金坚挨家挨户爬楼72层,走访350余户900多人,有序、快速地完成了封控隔离、扫楼动员、电话寻人、核酸检测等工作“感觉两只脚好像不是自己的,走起路来轻飘飘的。” 余金坚在回社区警务室的路上告诉同事。

  连续奋斗了26小时后,回到社区警务室休息的余金坚还是坐不住,配合同事完成线上寻访任务,并在微信群里为社区住户答疑解惑,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

  熬了3天2夜,余金坚的荨麻疹复发了,但他仅仅是回家洗了个澡又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离开前,他的妻子和母亲非常心疼,“当时脸色都白了,精神状态也不好,荨麻疹复发全身红彤彤的,医生一直说让他好好在家休息,可我们劝不住他。”

  3月12日中午,余金坚在封控区域巡逻期间接到住户求助,称自己刚刚离开时将钥匙落在了家里,但厨房内还在烧粥,由于处于封控区开锁师傅也无法上门。余金坚立即赶往住户所在地,利用工具帮忙破锁,最终有效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社区的事情都不大,但是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马虎不得。乘凉社区就是我的家,我们这些本地人当然要服务好大家。”自2005年加入五马派出所从事户管员工作,余金坚常常将“我是党员,社区有事儿喊我就到”这句话挂在嘴边,且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宗旨,在这次“战疫”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

  这点小伤算啥”

  3月10日凌晨,南郊派出所锁定一名吸毒嫌疑人,在抓捕过程中,遭遇暴力反抗,辅警王登永不慎左膝受伤。忍着疼痛,他死死按住嫌疑人。回到所里后,同事们发现他的左腿无法伸直和触地,于是将他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确认,虽然没有伤及骨头,但有挫伤不宜过多走动,建议他在家休养。

图片

  “辖区出现1例阳性病例,有紧要任务,马上归队。”当天18时许,王登永接到所里通知,虽然膝盖有不适,但他没有推辞,以最快速度返回工作岗位,参与封控值守工作。他跟随医护人员挨家挨户地上门核酸检测,又敲响一户户需要被转移至隔离点的居民房门,走到后来因膝盖不适已经一瘸一拐,但仍然坚持协助人员转移工作。

图片

  23时许,完成工作任务后,王登永和同事们在小区内继续执勤。虽然受伤的膝盖随着长久的站立愈加疼痛,他依然坚持值守到次日上午6点多钟交班。同事们笑他是最拼命的伤员,他笑道:“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这点小伤算啥。”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刘孙奇、余金坚、王登永是公安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全体公安民警、辅警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退 警察不退”的出征誓言。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不同肩章 同样担当!战疫一线的辅警力量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