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玉芬(2022年2月)
来源:时间:2022-03-07 16:10:25编辑:李洋洋字体:

普通农妇20年

守护3名智障邻居成佳话

  钱玉芬,1965年7月出生,57岁,群众,籍贯浙江乐清,乐清市翁垟街道东塘下村村民。

  20多年前,因为一次偶然,钱玉芬获悉村里的智障人士陈氏兄弟和小陈妻子秀芝生活困难,便向他们伸出援手。20多年来,钱玉芬从没间断细心耐心照顾着邻居家这三名智障人士,成了他们的守护者,也成就了一段邻里守望的爱心佳话。

  每过个把月,她就会到陈家大扫除一次;每到换季或降温,会将衣服、被褥送去;自家做了好吃的,不忘给陈家三人送上一份;发现秀芝不太会打理家务后,钱玉芬便将不同季节的衣物分类整理,每次只给秀芝送去三五套,等她没衣服穿了再送去新的。有好心的村民劝她与陈氏兄弟保持距离,勿让爱心变为累赘,她却听不进去。她说,遇到困难的人就该随手帮一把。

  替愁苦的老奶奶交租金,给困难家庭的孩子交学费,给子女外出的“留守”老人尽孝,疫情期间驻守村口……“钱玉芬是东塘下有名的热心肠,只要哪里需要帮助,她就会出现在哪里。”在她的带领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团队,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