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素云(2022年2月)
来源:时间:2022-03-07 16:06:57编辑:李洋洋字体:

弘扬越剧艺术

奉献毕生力量

  苏素云,女,1964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平阳,中共党员,退休,原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三十五年的拼搏,三十五年的执著,她用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去讴歌时代,诠释了一位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信仰、情怀和担当。16岁时,她被剧团拒绝三次才入团,她用加倍的努力,磨炼自己的技艺。跑腿、打杂,跑龙套,一有空就看演员吊嗓子、练功,边看边琢磨,边练习。终不负苦心人,她在一次临时救场时脱颖而出。她用心诠释丑角的美丽,所创造的角色均出神入化,被省内外专家称为“浙江越剧名丑”。

  退休后,她仍然奔忙在弘扬传统越剧艺术的道路上。她在平阳老年大学任职10余年,课堂上总是掌声不断,100多人的班级座无虚席,2个多小时的课下来,常常有人喊“还想听”。她在昆阳一小越剧兴趣小组任教,每周一下午给小学员上课,手把手教导,她创造性的把越剧的唱腔、身段及“角色”的理解融入“课本剧”中,导演的课本剧《掩耳盗铃》获省、教育部一等奖、全国小梅花戏剧导演金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自编自导,录唱越剧《疫情紧急责任重》,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鼓舞人心;她还用越剧唱响《“一筷一勺”最文明》,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她曾连续5次获市戏剧节一等奖,在省戏剧节获得一、二等奖,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奖赛荧屏奖、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铜奖、全国木偶皮影戏观摩会演配音演员一等奖,参演《镜子》小品获中央电视台第五届CCTV小品大奖赛优秀作品奖,扮演《双狮图》张友义获中国第四届艺术节个人金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