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轩(2022年2月)
来源:时间:2022-03-07 15:58:45编辑:李洋洋字体:

低保老人筑守“诚信”精神高地

  陈启轩,男,1951年10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省永嘉县,永嘉县东城街道陡门村村民。

  2021年12月31日下午4时许,陈启轩在赶去县人民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妻子路上捡到一枚钻戒。陈启轩老人急失主之所急,马上跟医院病友打听如何联系失主。失主周碎芬在得知自己价值8万的婚戒被一老人捡到,尤其是在得知对方俩夫妻还是低保户时,感动不已。当即做了一枚印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去医院当面表示感谢。

  面对众人的夸赞和媒体的宣传报道,目不识丁的老人显得很羞涩,全程戴着口罩,他表示:“我和我老婆都是低保户,精神不好经常住院,生命都是政府救下来的,别说这八万的钻戒,就是金块都要归还的。”

  膝下无子,家徒四壁,且夫妻双方都患有多项疾病的陈启轩老人,平日主要靠低保救济度日,但是“诚外无物”的老人在面对千金诱惑时,毅然选择物归原主。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生而为人应有的良知,诚是应有的内在品质,信是外化的道德自觉,不足以被关注。县文明中心授予老人“永嘉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