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龙、胡明锋、陈建通 (2022年2月)
来源:时间:2022-03-07 15:51:33编辑:李洋洋字体:

雨夜入冰河勇救异乡客

防疫救困彰显党员担当

  吴学龙,男,1972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永嘉,永嘉县文明中心主任;胡明锋,男,1977年11月出生,籍贯浙江永嘉,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桥下所副所长;陈建通,男,1977年1月出生,籍贯浙江永嘉,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桥下所职工。

  2022年2月17日晚,四名返岗人员开车从江西到永嘉,行至桥下镇梅岙村时,不慎翻入河中。响声引来正在梅岙高速出口防疫岗执勤的吴学龙警觉,迅速唤来一同执勤的胡明锋、陈建通,三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沿着高架桥边上有3米多高的栏杆入水施救。黑灯瞎火不知水深浅,加之水倒灌进车厢致车头下沉,增加了救援难度。陈建通找来一块坚硬的石头进行破窗,胡明锋则急中生智手扶车体,把腿伸入车厢,落水者顺势抓住他的腿,被成功救出。

  另一边,吴学龙分秒必争找到第二位落水者并拉出水面。眼见车体越发下沉无法破窗,千钧一发之际,他们火速叫上第一位自救者,四人合力把车门硬生生掰开,驾驶员终被救出。成功获救的驾驶员,出水后嘴里污水喷涌而出,呼吸终得顺畅,并逐渐恢复意识,整场心惊动魄的救援过程只花了近十分钟。

  死里逃生的三位落水者事后感叹:寒冷雨夜身处异乡,又身陷这样的险境,要不是防疫人员的舍命相助,后果根本不堪设想。三人壮举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平台相继刊发,社会反响强烈,事迹获温州市市长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