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志昌(2022年2月)
来源:时间:2022-03-07 15:53:55编辑:李洋洋字体:

退伍老兵三十载

坚持公益传佳话

  季志昌,男,1955年1月出生,浙江龙湾人,中共党员,龙湾区永兴街道永乐村村民。

  季志昌1974年入伍铁道兵部队,服役期间被评为“技术能手”,荣获嘉奖9次,1976年他在火海中勇救战友,被传为佳话。1980年退伍后,季志昌在永乐村干了20多年村干部。他敢想敢做,成立村人才奖励基金,带领村民建成首批联建房,兴办集体企业,走向致富路。季志昌没有退休工资,经济条件也不优越。2003年他被查出得了胃癌,治疗和手术花费不菲,但他坚强乐观,手术后还坚持为公益事业奔波,省吃俭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去帮助别人。他牵头成立铁道兵“战友会”,每年慰问铁道建设工人,帮教失足少年,多次自掏腰包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加入每日一善慈善义工队,坚持参加公益行动。

  2021年他又牵头成立龙湾区“红色永驻”老兵宣讲团,开展党史教育公益宣讲1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次,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网等中央和省级官媒也纷纷宣传点赞。季志昌用二十余年乡村耕耘阐释“退伍不褪色 卸甲不卸志”的军人精神,用三十余年平凡善举演绎“奉献自己 温暖他人”的公益精神。2018年季志昌获评温州市文明办、共青团温州市委、浙江之声主办的“身边的雷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