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芳(2022年1月)
来源:时间:2022-03-03 16:14:24编辑:李洋洋字体:

平凡渔嫂患难与共

丈夫瘫痪不离不弃

  陈素芳,女,1968年7月出生,籍贯浙江洞头,群众,东屏街道垅头村村民。

  丈夫林国忠未出意外前,陈素芳夫妻俩一个“讨海”一个织网,生活质朴而温馨。然而2008年,林国忠在外海捕捞作业时遭遇寒潮,被海浪击中昏迷不醒,后经治疗被诊断为全身瘫痪。身高不足一米六的她照顾一个全身瘫痪、且身高一米八、又高又壮的病人实在太难了,但瘦弱的她不放弃,把一切照顾事宜全拦在自己身上。

  为照顾好丈夫,她不停学习、摸索。为了不让丈夫得肌肉萎缩、生褥疮,她每3小时就会给丈夫翻身一次,时间久了,夜里就像脑子里上了闹钟一样准点醒来。由于全身无知觉,排便是最困难的,她就用手帮丈夫排便。十多年如一日,陈素芳保持着初心,照顾丈夫、养育孩子。在她的照料下,原本全身瘫痪的丈夫,现已能起身坐上轮椅。

  近年,陈素芳还将年迈的婆婆接到身边照顾,虽然日子清苦,但一家人得以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她用沉甸甸的爱扛起生活的重担,诠释了一位农村渔嫂的质朴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