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市检察院党组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2月28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清晰指出了新发展阶段温州要回答好的“五个时代命题”,研究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措施和工作重点,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温州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指导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纲领性文件,对谋划推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政治自觉,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市党代会精神。全市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市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各党支部要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检察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部署要求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与贯彻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一条主线”“六个先行”“四大振兴”和“十项重点举措”,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梳理细化部署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党代会精神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以更强责任担当,服务保障我市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全市检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市党代会精神,对照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特别要聚焦“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充分发挥浙南知识产权犯罪研究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履职;聚焦“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持续深化“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活动,用心办好群众身边案件,用情做实检察为民实事;聚焦“打造美丽中国温州样板”,深化生态检察工作,推动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聚焦“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监督办案、典型案例、检察建议等在促进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信心决心,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全市检察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认识温州和温州检察所处的历史方位,自觉肩负“五大历史使命”,以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推动温州检察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要砥砺奋进争创一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聚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沟通、密切协作,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改革创新力求突破,深刻把握“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实战要求,推动法律监督模式重塑性变革,推进温州数字检察率先成势。要全面贯通融合发展,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三查”融合牵引、“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为重点,推动法律监督效能跃升。要固本强基锻造铁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检察队伍管理和人才培养,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内设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市检察院党组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