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智慧健康管理行动|泰顺县:乡村医生掌上超声国家试点 互联网医疗助力农村健康
2022年02月28日 16:05:41来源:温州网

  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是当前医疗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推进健康泰顺行动的重要抓手。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即是在此大背景下诞生的重要举措。2020年,位于浙江和福建交界的山区小县——浙江省泰顺县成为了该提升工程的全国试点县,在乡村医生中普及依托互联网的远程掌上超声应用,为农村的健康防治体系增添了便捷实用的影像学评估工具,这是该县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健康管理行动的创新举措。

  我国医改事业通过医保覆盖、药械集采、加强管理等措施,有力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的问题,然而“看病难”的问题仍然长期困扰着基层百姓。其中,超声作为一项基本的医学影像服务,是许多疾病的首诊技术,但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对于老百姓和基层全科医生而言仍然可望不可及。为了解决以上问题,2020年10月,泰顺县向国家卫健委争取设立县域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试点项目,并以超声医学能力提升和县域超声网络体系建设作为主要方向。同年12月,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国家试点远程掌上超声项目作为全省唯一试点成功落地该县。

  为了争取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精准帮扶,从2021年开始,该县依托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远程影像会诊服务,借助5G信息技术打造远程会诊、教学、培训平台。经过对乡村医生多轮的集中培训,泰顺13个乡镇卫生院的乡村医生均掌握掌上超声操作技能。

  目前,该县已建立起“一个中心(远程超声会诊中心)、四级联动(省-县-乡-村)”服务模式,通过依托网络与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专业超声医生,突破地域限制,实现了“面对面”会诊500余例。便捷的“掌上超声”设备和快速的5G远程传输技术连通了专家资源,为基层医师增加了一双可靠的“慧眼”,促进了泰顺县域超声医学人员诊断水平提升,让偏远地区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上级医院优质的超声服务。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依托“1+2+X”(1车2医X护)为标准设立的“移动迷你医院”,全-专融合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不定期深入巡回医疗服务点开展健康医疗服务,将5G掌上超声仪引进到山区村民家中,同时依靠上海、杭州等省级医院的专家带领,在2家县级医共体牵头医院的超声科及下属分院的超声科之间,建立基于5G网络的远程超声会诊系统,实现疑难病例的实时超声会诊、远程教学和远程质控功能,拓展开发多学科远程诊疗服务项目,不断提高县级和乡镇级超声科的诊断水平,助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