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奇(2021年12月)
来源:时间:2022-02-28 15:53:52编辑:李洋洋字体:

省吃俭用坚持捐款40年

离休老人慈善情怀暖人心

  郑玉奇,女,1925年1月出生,籍贯浙江平阳,中共党员,平阳县离休干部。

  离休40年来,她省吃俭用存起来的全部积蓄几乎都用于助学、助医和救灾等慈善活动。她到底捐了多少,谁也不知道,因为她压根没去记。据不完全统计,仅记录在案的受助贫困生就有120余名,总资金达50余万元。防洪抗震救灾,她向灾区人民寄上善款;贫困人家遇天灾人祸,她偷偷地把钱送上;老同事身体欠佳,她不时送上慰问金;平日里,她常提着竹篓、火钳在公园广场、游泳池边捡垃圾,直至由于劳累过度,差点发生意外后,才不再当义务清洁工……只要力所能及的,她都愿意出一份力。

  虽然工资不低,儿女们也无需“啃老”,她却依旧过着很简朴的生活: 住在一间老房子里,睡着结婚时的旧床,趴在一张老掉牙的木桌椅上伏案写字,不舍得买笔记本,用旧台历写笔记,一日三餐青菜豆腐,隔三差五搭配一点虾皮或猪肉。

  她从来不给孙子们压岁钱,“奶奶要把钱给那些很贫困,连读书都成问题的孩子,你们说可以吗?”儿孙们也理解她的想法和行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一直做下去。”97岁的老人常常这样说。

  她曾获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市最美离退休干部、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市首届百名慈善老人、市优秀五老护苗志愿者等荣誉。之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