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维顷(2021年11月)
来源:时间:2022-02-28 15:21:37编辑:李洋洋字体:

同父异母好弟弟

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哥哥已13年

  付维顷,男,1954年1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平阳,麻步镇鳌峰社区鳌峰村村民。

  现年68岁的付维顷,本该是别人照顾的对象,但他却13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同母异父、瘫痪在床的哥哥温怀秋。哥哥患有先天性肢体疾病,没有妻子,膝下又没有子女,早先还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他常过去帮帮忙。

  2008年哥哥病情恶化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不能自己穿衣服,不能自如控制大小便,他便承担起照顾哥哥的责任。每天到了吃饭的时候,他便将饭添好,夹上哥哥爱吃的菜,端到床边,喂哥哥吃饭。他为哥哥处理个人卫生,端屎倒尿,换洗衣物,太阳好的时候,背哥哥出来晒太阳,给哥哥洗头洗澡、修剪指甲,忙前忙后。他自己身体也不好,照顾哥哥很耗精力,但他从没怨言,平时还买一些食品给哥哥补补身子。他常说,“亲情胜于一切,压力再大,也不能放弃亲情”。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哥哥健康地活着,弟弟感觉自己这些年的辛苦一切没有白费。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他就像对待父母一样照顾着同母异父兄长已13年,以实际行动诠释德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