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放大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2月22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也是温州检察高质量发展、加速跨越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紧扣高检院“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放大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新一年温州检察工作,要聚焦四个维度:一要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有力有为有效,着力提升党委政府的认可度;二要聚焦民生福祉,司法为民用心用情,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三要聚焦维护公正,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着力提升法治同行的认同度;四要聚焦创先争优,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前列,着力提升工作业绩的显现度。

  会议指出要放大政治建设新优势,开创以检察履职自觉落实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的新局面。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要健全保障“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深学笃行、实干担当,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落实对标对表行动。要严格落实“以督促进、以督促效”部署要求,加快构建“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监督格局,持续深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做好检察为民实事,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会议强调要放大法律监督新优势,开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局面。要坚决维护大局安全稳定,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保障和谐稳定。要贯彻落实《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强化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实体运作,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综合保护,着力服务经济发展。要强化主动监督意识,突出精准有效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着力维护公平正义。要综合运用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力促进依法行政。要注重系统观念、强化综合施策,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检察建议等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法治进步的作用,着力参与社会治理。

  会议要求要放大数字赋能新优势,开创数字检察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的新局面。要聚焦“全面贯通”,深刻把握“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变革要求,推进数字检察办案指挥中心实体运作,推动社会治理各领域“一件事”多跨场景改革,在凝聚共识、成果共享、工作共融上实现率先成势。要聚焦“集成突破”,推动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实质落地,创新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应用,优化组建数字办案单元,在数据共享、应用建设、组织架构上实现率先成势。要聚焦“集中展示”,加快办理一批质效俱佳数字监督案件,加强检察数字办案重点课题理论研究,建立健全数字检察配套机制,在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机制成果上率先成势。

  会议强调要放大制度体制新优势,开创检察职能协同、贯通、融合的新局面。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着眼新的发展需要和实践要求,以“三查”融合牵引、“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为重点,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增强主动出击意识,进一步加强检察侦查工作,以侦查调查的思维和方法贯通法律监督全过程,强化精准监督、刚性监督。要精密协作、借势借力,建立融合监督机制,组建融合办案团队,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实现法律监督效能跃升。

  会议指出要放大检察队伍新优势,开创众志成城、干事创业的新局面。要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快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化平台建设,持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向深入。要深化人才兴检战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快推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要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压实检察环节司法责任,优化绩效考评机制办法,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和严格约束。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扎实推动相对薄弱基层院“脱薄争先”,加强基层检察室建设,进一步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会议强调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和行动,强化“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拿出“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强劲头,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作出更大检察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放大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奋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温州样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