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从检察官到基层干部,他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曾经的他们

  身着“检察蓝”

  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

  如今的他们

  告别“检察蓝”

  战斗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

  吕约合

  原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现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自从到街道工作后,基本上就告别了双休,更不用说准点下班,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基层的各种预案、演练都来不得半点马虎,要随时做好“平转战”的准备。

  想起前几日张文宏的博文讲到“至少从电影院的火爆,大家的心理似乎已经逐渐从对疫情的恐惧中走出来了,各地的防控也开始慢慢摆脱一刀切,春节回家过年虽然仍有各种限制,但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了。”再看看我们周边的亲人朋友生活几乎如常,相较而言这是一种幸福。我想,这与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日夜守候是分不开的。我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这应该也是为民信念的最好体现。

  林胜超

  原瑞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现瑞安市云周街道副主任

  从通宵达旦办案、写调研转变成走村串社绘制属于自己的村社布局,从研究“刑法规制”“司法认定”转为研究“水利工程砼施工方案”“环境提升工程工可报告” ……全新的工作让我有了本领恐慌,我只能马不停蹄地学习,在处理实际问题时不断学本领长见识。

  防疫、治水、环境治理等各个条线上的工作,无一不依靠村社、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让我感受到在基层工作不仅要做尽职服务的“店小二”,还需要真情待人做群众的“自家人”。

  张兴活

  原永嘉县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现永嘉县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深知想要做好工作,必须坚持不怕苦、不怕累作风,做到口勤、手勤、脚勤。刚到任的前三天,我就走遍了全街道26个村社,详实掌握了基层一线情况。

  面对全县中心工作任务——疫情防控,我带片下村,压实责任,督导落实防控措施,逐户走访动员疫苗接种,带动街道、村两委干部和村社党员,全面顺利推进工作。

  张鸽

  原平阳县人民检察院鳌江检察室副主任,现平阳县萧江镇党委委员

  “你睡得安稳吗?我必须清醒着!”离开检察院来到基层乡镇,我对这句话的感触愈发深刻,年关更甚。

  在来到基层乡镇的这四个月里,面对时而突发的多点疫情,面对纠结复杂的社会矛盾,面对挑战重重的招商引资,我“沉浸式体验”到了防疫专班的24小时运行、应急消防的无休督查、维稳队伍的深夜奔赴。同时,也深切地感受过企业产值增长的欣喜、产业项目落地的兴奋、总部税收招引的成就。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角色的转变,让我懂得了压任务、压担子的含金量,不憋一憋、不压一压,自己的肩头就硬不起来,扛不住责任。

  虽脱下检察制服,但初心未改、使命依然。

  林帼威

  原泰顺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现泰顺县东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开展乡镇工作,要明“变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下的工作,常常会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范等工作,倘若对可能出现的“变数”,做不到周全的准备,深入的分析,就无法化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

  经历了种种“作战”,我逐渐从一名法律工作者转变成一名乡镇干部,从实现个案的正义转变成保护群众的利益。也正是因为有在检察机关的法律从业经历,让我拥有底线思维、理性判断,从而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苏轩

  原苍南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现苍南县马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2021年10月1日,我从苍南检察院的检察官转变为马站镇的乡镇干部,从司法到行政,是跨越式的转变,是全新的挑战。变的是工作角色和方式,不变的是工作激情和责任。

  检察工作往往在办公室就能完成,乡镇工作则更多的是深入村社、走街串巷。检察工作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剑拔弩张,乡镇工作更多是面对群众的和风细雨。从以往的法律运用、打击犯罪,变成谋划经济发展、解决民生实事,从工匠精神转变成了谋篇布局。

  四个月来感受最深的是检察工作相对规律有序,乡镇工作经常连续作战,国庆无休到现在春节无休,加班是家常便饭,半夜应急处突也是常有发生。一项工程一条路、一盏路灯一棵树,每做一项工作惠及一片人,每处置一个事件稳定一方民生,虽然辛劳,但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告别“检察蓝”,他们投身乡镇基层,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在不同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发光发热。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从检察官到基层干部,他们有话说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