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发案大幅下降,这个派出所反诈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年来

  瓯海公安分局

  景山派出所从

  警力、民力、地域

  三个层面展开反诈“全域防”

  织密全民反诈网

  电信网络诈骗发案

  同比下降62.26%

  成效显著

  警力防线

  “反诈尖兵”精准滴灌

  景山派出所采取不放过一个人、不放过一件事、不放过一个岗、不放过一个家庭等“四个不放过”措施,持续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实现辖区群众全覆盖、都知晓、会防范。

  “不放过一个人”

  社区民辅警进家门、进企业、进门店、进场所、进学校、进医院等全方位、无死角式开展反诈宣防,确保辖区中的每一位群众都能及时有效接收到反诈知识。

  “不放过一件事”

  当群众到接警大厅、户籍大厅、警务室办理业务或咨询问题时,民警主动向其介绍近期的防骗要点,并下载国家防诈APP,不放过任何一件事,2021年全年办理业务5000余件。

  “不放过一个岗”

  景山派出所全警61人,全天候坚守防诈岗位,针对岗位特点量身定制防诈任务,并制定任务清单,定期开展考核,做到人人防诈,岗岗有责。

  “不放过一个家庭”

  “一户都不能放过”,景山派出所通过“小萌警”防诈活动、进企入户等活动开展反诈宣防,以一个学生、一个员工带动一个家庭,以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提升全民反诈意识。

  今年以来,景山派出所全员反诈,切实提升反诈宣传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已推广下载国家反诈App近10000余人,20000余名群众接受各种形式的“精准滴灌”反诈宣传。

  民力防线

  “集群力量”联勤联防

  发动基层站所、校园、企业等力量参与到反诈工作中,全力构建政府主导、公安主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真正将反诈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校园反诈联盟筑牢校园反诈阵地

  景山辖区现有7所学校,学生人数超过8000人,景山派出所联合辖区学校建立警校防诈联盟,签订责任协议书,制定防诈长效机制,并由社区民警不定期到校开展反诈讲座,2021年以来民警共计授课51次,参加学生6000余人。

  物业反诈联盟

  筑牢小区反诈阵地

  景山派出所对辖区内31个小区的物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建立物业防诈联盟。一个小区就是一个网格,在小区出入口粘贴反诈标语、海报,每个季度对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反诈课程,并要求全体物业人员成为小区反诈宣传员,参与反诈宣防,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企业反诈联盟

  筑牢全企反诈阵地

  景山派出所牵头成立企业反诈联盟,辖区50余名企业联络员代表作为企业反诈宣传的主力军,以“警企联系群”为阵地,主要负责传发反诈宣传信息,常态化开展反诈防诈宣传工作,筑牢“全企业反诈”安全防护网。

  志愿者反诈联盟

  筑牢景山反诈阵地

  为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不留死角,景山派出所凝聚集群力量,建立志愿者反诈联盟,针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反诈宣传。2021年以来,已有300余名群众申请加入反诈志愿者,在民警的带领下,服务群众超过20000人次。

  地域防线

  “线上线下”全面覆盖

  景山派出所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先锋队作用,主动出击,坚持“以防为先”的工作思路,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打造立体式全覆反诈联盟,全力构筑起反诈“防火墙”。

  防诈靶向治理

  “有指令,必见面;有情况,必劝阻”,2021年4月19日,景山派出所接到瓯海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劝阻指令。辖区白某正在接听诈骗来电,存在被诈骗的风险。由于白某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民警持续不断地拨打白某电话、发送劝阻短信并前往银行劝阻,成功止损20万元。去年8月份以来,景山派出所已见面宣防2074人次,紧急劝阻易受骗人员500余人次,见面率达100%。

  VR沉浸式反诈

  景山派出所在景山会昌智慧联勤警务室了VR防诈体验馆,是我区首个VR反诈宣传警务室。体验者只需佩戴眼镜,可以选择多个角色,沉浸式体验中奖信息诈骗、仿冒领导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等场景。此外,系统内还设有防诈骗测试板块,体验者可以在线参与答题,增强防范意识。

  警民网格微信群

  在入户宣传的基础上,景山派出所要求社区民辅警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便捷特点,高频率推送景山防诈日历和防范知识,通过微信群营造共建反诈防火墙,加入微信群95个,累计推送反诈知识,9000余条。景山派出所的“全域防线”越织越密,“无诈景山”越做越强。

  警民合力,同策反诈,防控有力,2021年电诈发案31起,同比下降62.26%。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发案大幅下降,这个派出所反诈有妙招!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