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全民健身行动|闲置土地化身网红体育打卡点 智能设备赋能打造平阳百姓健身房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来源:温州网

  日常健身去哪儿?一直是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体育民生难题。一方面是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另一方面是捉襟见肘的公共用地和空间。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平阳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努力。

  一、“金角银边“化身网红体育打卡点

  为了能更大力度的满足人民对于体育健身方面的需求,近年来,平阳县文旅体局进行了一个大胆而卓有成效的尝试。政企结合,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废弃厂房、建筑屋顶、地下空间、公路高架桥梁下的闲置土地等“金角银边”区域,加大力度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场地。

  万全镇郑三社区高架桥下原本是渣土成堆、垃圾遍地,且多次整顿不见成效。现在每天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根据自身喜好,在篮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等十余个活动场所内开展各种健身锻炼。篮球场上的球友互相切磋技艺;足球场上的小朋友“挥汗如雨“、奋力征战,到处都散发着满满的活力和朝气。

  在平阳,类似闲置场地的“金边银角“变废为宝,化身为居民口口称道的休闲健身好去处的例子还有很多。“全民健身”从“一个口号”变为“一次行动”只在举手投足之间,健身热情的高涨体现了平阳县群众生活理念与方式的转变,但背后更实际的原因在于政府公共体育健身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接下来,平阳县文旅体局还将充分挖掘城市中的“金角银边“,将其改建为市民球场和百姓健身房等公共体育场地。

 

 

  二、“15分钟健身圈”开启全民健身新时代

  每当夜幕降临,平阳县麻步镇欣雅村的百姓健身房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在健身中放松身心。打乒乓球、踩动感单车、跑步机上跑步、跳操房练瑜伽……总面积420平方米、设有12种运动器材的免费健身房,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健身设施。

  在水头镇的百姓健身房内,今年刚刚建成的综合健身区成了“香饽饽”,即便外面刮风下雨,市民们依旧可以兴致勃勃地锻炼身体……像这样随处可见的运动场所,已成为平阳市民离不开的健身“宝地”。

  随处可见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身影,家门口就有运动场地、出门就能健身锻炼,这样的便捷在平阳正在成为老百姓的日常。群众热爱体育、参与体育,以崇尚体育健身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已然形成。

 

 

  三、科技赋能体育,24小时健身触手可及

  2017年,温州率全省之先推出“百姓健身房”,探路社会力量办体育,“百姓健身房”落地生花,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

  一家家百姓健身房的投用,让市民享受到健身房“一天一元钱”的幸福感。借助于“社会力量办体育”落户的契机,温州先行先试,以百姓健身房为主打品牌,依靠体育社团和大众赛事双向发力,开启全民健身“不打烊”的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平阳县“百姓健身房”是在温州市“百姓健身房”1.0版的建设基础上打造的2.0版。市民可通过自助扫码进入健身房,智能化器材将通过相应程序,为运动者提供锻炼指导、运动数据提炼、运动安全性等方面的服务,通过科技提升了锻炼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平阳县已建成投入使用城市百姓健身房9家,乡村百姓健身房15家。

  接下来,平阳将进一步优化提升百姓健身房品牌,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硬件方面:不断提升百姓健身房的智能化水平,使健身更具科学性、指导性、娱乐性;软件方面:提升宣传服务水平,使百姓健身房成为方便群众健身的好去处、促进邻里交流的好平台、宣传体育文化的好阵地、践行执政为民的好载体。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