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浙江平阳:“防、治、管”融合全面推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来源:温州网

  近年来,浙江省平阳县各界深入学习和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方针,抢抓发展机遇,着力推进健康领域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建设健康平阳,已经成为全县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基本共识和改革发展的重要理念。同时,由于近年来平阳县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呈高发态势,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的实施意见》,特制定了平阳县《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

  在实施方案的过程中,平阳县强化了组织领导。通过成立平阳县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工作组和专家组,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规划方案,明确了实施步骤和行动内容;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并稳步推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以医防融合为抓手,依托医共体牵头医院的专科技术力量和疾控中心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业务能力。目前,县人民医院已完成呼吸病学与危重症专科建设,并于2020年通过国家PCCM认证(呼吸病学与危重症专科);县第二人民医院于2019年1月份通过国家PCCM认证;县中医院呼吸病学与危重症专科也在建设中;并在门诊开展雾化、肺功能检测、呼出气CO检测等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县级层面的技术力量,为下一步向基层延伸奠定了基础。

  此外,平阳县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在省卫生健康委“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的基础上,增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制定了平阳县“三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改革方案,推动“三慢病”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开展。

  在这一过程中,医疗机构的业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2020年11月,平阳县安排16家卫生院共19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温州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培训。目前平阳县已采购了16台肺功能仪,并配发给全县16家建制乡镇卫生院用于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并于2021年3月3日举办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操作系统培训会,共有32名基层卫生院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业务骨干的服务能力。能力的提升促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现有全专融合型家庭医师团队基础上,增加配备一名医共体牵头医院呼吸科专科医师,县疾控中心慢病防治专业人员深入家庭医生团队,全面参与“三慢病”患者管理。

  平阳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在“两慢病”工作基础上,建立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三慢病”分级诊疗试点工作。采取以点扩面思想,建立以县人民医院与萧江中心卫生院为“三慢病”分级诊疗工作试点。目前,萧江中心卫生院按基层PCCM标准正在筹建,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并申报国家PCCM认证。

  目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管理并未纳入国家公共卫生项目,平阳县通过完善家庭医师团队建设,组织发动家庭医生对40岁以上高危人群作为重点签约人群开展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对高危人群进行健康宣教活动,调查摸底掌握基础资料与变化趋势,建立慢阻肺监测管理随访体系,在立项前以家庭医师团队为主体提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服务常态化。完善经费保障。通过三年防治行动,努力争取财政和医保部门的支持,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纳入国家公共卫生项目立项;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及以上人群新农合健康体检内容。

  为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和水平,各医共体组建师资团队,开展多次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检查、诊疗、康复及相关设施设备使用能力培训,为基层培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人才队伍,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和水平。16家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肺功能仪,用于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已投入使用。至2022年,还将为配备肺功能仪的乡镇卫生院培养至少一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骨干。

  目前,充分依托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大众媒体,利用各卫生健康单位微信公众号、基层社区宣传阵地,播放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相关视频或公益广告,形成宣传矩阵。同时利用各村文化礼堂宣传阵地,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进文化礼堂进行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在全县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的良好氛围。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要坚持预防为主,努力使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坚持早期筛查,促进疾病的早发现早干预;坚持自主自律,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共建共享,形成维护健康的合力。 

  下一步,平阳县将继续加强呼吸系统疾病专科的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并以三家医共体牵头单位的呼吸系统疾病专科为依托,医共体成员单位为助力,开展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工作,探索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检测肺功能,推行高危人群年度首诊测量肺功能。在现有公共卫生随访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慢阻肺监测管理随访体系,掌握基础资料和变化趋势,提高基层慢阻肺的早诊早治,加强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人员培训和相关诊治设备药品的配置。真正做到关口前移防治并举,把预防工作做实、做足,从而有效控制全县慢阻肺的发病率,提高治疗水平改善愈后,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提供“平阳经验”。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