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信息工作“听他说”|高手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灵魂”,作为参政议政的“牛鼻子”,市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公众号特开设“信息工作‘听他说’”专栏,邀请会内信息骨干分享写作经历以及心得感悟,希望大家能从小故事中收获启发,在履职的同时享受到撰写信息的乐趣,也祝愿大家虎年信息写作“虎虎生威”!

  履职小故事

  苏立坤

  浙江省政协办公厅特邀信息员,民进市委会委员、调研委主任,市政协委员。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温州市政协2019、2020年度履职成绩突出委员等多项荣誉。

  从“肉夹馍”想到了“稳就业”

  ----一篇热点信息的选点变化过程

  11月23日,从潼关肉夹馍协会官网被黑客打上“无良协会”字样刷屏后,行业协会等组织以商标侵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从事餐饮的小店小铺支付所谓“侵权赔偿金”的事件引起大家关注。11月25日晚上,我与陈胤博、林建等从规范行业协会维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撰写成初稿后,发现“维权”已被相关单位紧急叫停,再从这个角度报送信息已经失去意义。

  在对事件重新进行梳理后,我们发现,虽然“维权”被紧急叫停,从事餐饮的小店小铺业主可以暂时无忧,但众多行业的小店小铺业主对知识产权侵权心有余悸,担心这样的事情说不定哪天就落到自己头上。而近年来,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灵活就业正在兴起,已经涉及到两亿多人,小商小贩、小店小铺是群众灵活就业的主要途径,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基础,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就多次强调了灵活就业的重要性,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如果不打消小店小铺业主疑虑,将不利于广开灵活就业渠道,影响灵活就业。据此,我们调整了选点角度,将“潼关肉夹馍”事件暴露的小店小铺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影响群众灵活就业作为切入口,重新撰写信息,建议完善顶层设计,规范行业协会知识产权维权行为,为群众灵活就业保驾护航。

  信息成稿后,很快便获得市政协采用。这让我体会到,针对热点事件报送信息,要举一反三找出事件背后更大的共性问题,再结合党和国家当前的大政方针作为切入口,这样更容易引起领导的重视。

  严恒系

  民进市委会委员、调研委副主任,民进联合一支部主委,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委会主任、青蓝工作室负责人。荣获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获评年度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

  一篇信息写作的心路历程

  今天借此机会,我来分享其中的一篇“家庭暴力”信息(最终未被采用)的心路历程:

  灵光一现,欣喜若狂。围绕着市委会主委王丽峰在市妇联调研后形成的成果,我立即组织支部信息写作小组反复研读报告,努力挖掘其中的有价值信息点,但历经数日,依然毫无所获。随着对报告研读的深入,在苦思冥想之际突然灵光乍现,在信息小组充分沟通论证后,确定了一个信息点,并根据该信息点完善写作架构,列明写作提纲要点。此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

  借助力量,小心求证。为高效完成信息写作,在本职工作之外,我带领着小组成员在挑灯夜战中基本完成了初稿。但一篇高质量的信息,需要以客观真实的事实为基础,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小心求证”。以我这篇“家庭暴力”信息为例,由于“家庭暴力”本身就有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此就遇到了信息写作所需的相关数据统计不公开、不完整等难题。在搜集大量的资料后,我终于收集到几篇数据统计较为完整的报道,但考虑到这些报道的时间较早,与目前现状是否相符、数据是否足够权威存疑。最后,我又决定选择借助民进组织的力量,通过向相关部门发送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充分调研,最终获得了所需的大量数据,为信息成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石沉大海,内心失落。提交信息后,我的内心可以说如负重释,并满怀信心与期待,甚至已小有成就感。然而,在得知该篇信息最终并未被任何采用(本篇信息经了解是主要认为信息选点不够新颖,当然更多的时候不采用是没有任何反馈意见的)。在一霎那,我的内心被失落感充斥,甚至萌生了放弃信息写作的念头。

  扬帆起航,重拾信心。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过程中难免会有“撞到南墙”的时候,信息没有被采用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我们写作信息的过程,就是作为民进大家庭一份子尽心履职的一种重要表现。最后,我想说的是,“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动摇,动摇生失败”,特别是,新会员如遇信息不被采用的情况,一定不能气馁、灰心,更不能动摇我们自己的初心,而要重拾信心,并做到持之以恒。我相信我们终究会获得属于自己的一份成功。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信息工作“听他说”|高手是如何炼成的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