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温州市中心医院举行“世界慢阻肺日”大型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来源: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且极易被忽视、可致残致死的呼吸道疾病。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为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温州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办公室、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五马街道朔门社区联合举办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大型义诊宣教活动。在活动现场,来自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向慢阻肺患者讲解普及相关疾病知识,发放科普材料,对慢阻肺患者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根据不同患者的实际病情提供专业合理的诊疗建议,并为需要药物吸入治疗的患者进行现场操作演示与指导。

  现场专家:附一医谢于鹏教授、附二医夏晓东教授、温州市中心医院戴新建教授、温州市人民医院俞晓东教授

  本次义诊活动以纪念“世界慢阻肺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宣传科普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加深刻的认识“慢阻肺”,提高市民群众的防病治病意识,诫勉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享受“畅快呼吸”的健康生活。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多呈进行性发展,与气道和肺组织对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

  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大多属于此病范畴,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平均每年约有270万人死于慢阻肺,慢阻肺已成为次于脑血管病、心脏病、艾滋病的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症状?

  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还会有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高危人群

  40岁及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状、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慢阻肺家族史等情况,应警惕慢阻肺。慢阻肺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建议上述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

  吸烟是导致慢阻肺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戒烟是慢阻肺的重要预防和治疗措施。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