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健康保障惠民行动|温州日报:让困难群众不因病“掉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来源:温州网

  今天,《温州日报》头版刊登报道了题为《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助力医保精准扶贫  让困难群众不因病“掉队”》的文章。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因为一场煤气泄漏,平阳县腾蛟镇碧源村村民林某某被严重烧伤,失去了劳动能力。正当他为高额医药费焦灼不安时,县医保局联合民政等有关部门开展帮扶,解了这个不幸家庭的燃眉之急。

  在温州,越来越多的“林某某”们成了医保精准扶贫的受益者。自今年5月“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被纳入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后,全市医保系统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作用,围绕“扩中”“提低”要求,起草《“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实施方案》。《方案》从预防监测、降低费用、综合保障3个方面集成提出12项政策举措,着力化解医保领域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应保尽保”

  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对困难群众实行资助参保政策,并建立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核查困难群众参保情况,对新增困难群众及时做好参保工作。同时,对全市困难群众资助参加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目前,累计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保7852万元、参加商业补充医疗保险2800余万元,资助参保率达到100%。

  聚焦“应救尽救”

  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社会救助“五重保障”,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特别是在社会救助方面,探索由各县(市、区)各自筹集设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建立高额医疗费用化解机制,专项用于医疗救急救难等项目。

  聚焦“应降尽降”

  在降医药负担、补医疗费用上狠下功夫,218种国家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达到54%,最高降幅达98%以上,减轻困难群众药品负担近3000万元;将化解困难群众个人负担5万元以上医疗费用作为工作重点,9月底累计化解739人、1084万元。此外,按照“清廉医院”部署要求,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两定”机构乱开药、医院诱导住院等行为。

  聚焦“应报尽报”

  通过建强信息平台开通“绿色通道”,报销由跑腿到医保中心变成就地,就医费用由参保人垫付变成医院垫付、医院集中后统一审核报销;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结算“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一站式”报销。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动态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精准帮扶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更多医保力量。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