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健康保障惠民行动:县医保局强化大额费用化解,为困难群众就医再“减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来源:温州网

  “治疗手术费近34万元,国家医保已经报了很大一部分,没想到报销后还能领到救助款,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收到2.52万元救助款项后,陈女士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来自仕阳镇下排村的陈女士是我县低保户,去年因病治疗产生的大额医疗费用让她陷入困境。陈女士参加了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资助参保。2020年度其共产生医疗总费用为33.54万元,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临时救助等合计报销26万元,个人自负总金额7.47万元。为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县医保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主动上门送去医保服务。

  12月6日下午,县医保局党组织一行,为陈女士等4位困难人员送去专项救助资金,合计6.73万元。救助后,4人的个人负担均在5万元以下。

  县医保局凭借医保结算信息系统中设置的大额医疗费预警提示功能,协助民政部门主动发现因病致贫困难人员,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强化政策落实与运用,将困难人员的个人负担化解到5万元以下。

  近年来,县医保局聚焦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不断提升医疗救助水平,施行大病保险支付起付线、报销比例、报销封顶线等政策向困难群众倾斜,实现困难人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覆盖,并通过实施大额费用反馈机制及大额费用化解机制等举措,有效防范和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切实减轻了我县困难人员的就医负担。

  据统计,泰顺县今年以来已先后为困难人员资助参保14432人,累计资助金额519.55万元;对困难人员直接医疗救助79729人次,累计救助金额1496.12万元,实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和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均达到100%。

  不仅如此,在“三重保障”基础上,全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困难人员参加商业补充保险“温州益康保”投保实现政府资助全覆盖,为困难群众再上一道重特大疾病“保障”。

  接下来,泰顺县医保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强化医保兜底保障水平,针对困难群体实施精准保障,确保医疗保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为我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贡献医保力量。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