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全市执法“一盘棋” 温州交通执法队探索高效治超“温州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6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全年查处超限超载车辆7895辆、处罚6145万元,普通公路超限率控制到2.07%,比去年同期下降85%;全市共查处治超非现案件3042件,实现了非现案件“清零”……近日,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下称“温州市交通执法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度治超成绩单。

  将治超工作纳入市对县平安考核,统筹全市执法“一盘棋”,市县、区域、部门“三联动”;科技治超与智慧执法、专项整治与错时整治结合,让治超更加智慧灵活;精心宣教与高效服务,不断彰显执法“体温”……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治超形势与挑战,该执法队以“智治、联治、理治”总体理念,创新建立“立体式”精准高效打击的治超工作机制,探索出超限运输高效治理的“温州模式”。  

  市县联动,统筹全市治超“一盘棋”

  3月20日起,开展为期100天的超限超载车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8月1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清零”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温州全市掀起力度空前的“治超风暴”,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的治超工作机制,统筹全市治超“一盘棋”,以市县、区域、部门“三联动”,“专项整治”和“错时整治”双管齐下,铁腕整治超限超载行为,尤其突出对“百吨王”的“一超四罚”。

  一头连龙湾,一头接洞头,横跨滚滚瓯江的G330灵昆大桥车来车往。9月1日起,该执法队公运三大队联合洞头区交通执法与公安交警部门在此设立值班卡口,连续40天开展24小时值守,严检过往货车。“只要经过灵昆大桥的货车,没有一辆可以逃出我们执法人员的检查。”公运三大队瓯江口中队队长张光盛告诉笔者,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每天“扑”在桥头路边,日夜连续作战。

  9月暑热未退,晚上蚊虫肆虐,执法人员涂花露水、点上蚊香,通宵在卡口执法,确保不漏一辆。张光盛以卡口和单位为家,连续半个月在路上执法;年轻执法队员郑荣焕,在人手紧缺情况下,主动承接晚12点至晨8点和周末值班任务,白天还参与非现案件审核……随着非现“清零”难度加大,联合执法人员转变值勤模式,将卡口值守与路面巡查相结合,部分人员联合交警主动出击进行巡查,通过非现数据库筛查车辆并查获。行动一个月,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62人次,与交警联合执法92次,共处理910辆非现场超限案件。

  念好“联”字诀,统筹“一盘棋”。今年,温州将治超工作纳入市对县平安考核,并对全市治超各项指标强制排名、定期通报,倒逼工作推进。龙湾、乐清、永嘉、瑞安、文成等各县市区均相继开展了24小时的联合治超行动,今年共查处治超非现案件3042件。而在高速治超层面,该执法队充分发挥“一路三方”协调机制,联系高速经营单位利用收费站称重设备加强入口货车管控,结合超限超载劝返机制对重点车辆违法实施查处;加强路警联合治超,明确分工、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双方职能与优势,给予违法当事人最大震慑。 

  精准出击,创新机制共治“百吨王” 

  7月14日9时,温州交通执法队利用治超综合监管系统和联网联控系统发现,一辆“百吨王”出现在瑞安治超站附近,其违法记录未处理高达18次,于是通知瑞安执法队进行精准打击。瑞安执法队迅速集结各中队执法力量,仅用半小时便在滨海大道将该车查获。

  今年,温州交通执法队建立了“百吨王”精准打击工作机制,通过建立重点监管车辆名单、路面拦截、联合执法、货运源头企业监管等机制,对重点监管车辆实施精准打击,今年共查处“百吨王”20辆。12月6日,围绕“百吨王”存量违章情况,温州召开全市治超非现场案件存量处置推进会,针对部分外地车辆,决定协同金华、丽水交通执法队异地联合查处。

  “真没想到,你们从温州大老远追到了金华……”12月10日凌晨5点,在义武公路义乌市佛堂镇路段,一辆货车被金华交通执法人员拦了下来。该车司机没料想的是,他被拦下的原因却是涉嫌在温州的一起超限“旧案”。今年3月6日,该车被330国道洞头非现场检测点拍下违法超限行为。系统显示,该车总重120吨,超限率146%,属于“双百”车辆。

  当日,温州交通执法人员在金华市交通执法队与金华交管局密切配合下对其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这是温州与金华两地交通执法部门首次联合查处治超疑难案件,也是温州交通执法队成立以来首次实施的跨区域、跨部门的多跨协作,为交通执法区域协作作出了有益探索。

  不仅如此,温州与邻市县级层面的跨区域联合执法也在同步开展。今年以来,乐清与温岭、鹿城与青田、苍南与福建福鼎等地共计开展11次联合执法。“下一步,温州将与邻市商讨跨市域联合交通执法工作相关事宜,以打造共享、共治、共赢的一体化治超新模式。”该执法队负责人表示。 

  数字赋能,构建线上线下“智治网” 

  9月6日上午,根据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显示,一辆渣土车正在龙湾区域内行驶。该车在今年有多次超限运输记录未处理。执法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通过GPS系统获取该车辆行驶轨迹信息,并在浙政钉上发送;另一路赶赴现场,比对实地与轨迹信息持续追踪,最终在温化码头渣土消纳点成功将其堵截并查获。

  以往,公路治超以现场设点、24小时蹲守等模式为主,常受天气状况、执法时段路段、执法人手等因素限制,出现执法者与非法车辆“你追我躲”的现象,执法效果不佳。如今,得益于全域构筑的“数字法网”,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一旦“现身”,便可纳入温州交通执法部门的严密监控。

  今年以来,该执法队借助“互联网+监管”平台,发挥科技信息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双联动模式,构建严密的“智治网”,实施精准打击,让企图打“时间差”“地方差”、躲避检查的违法货车无处遁形,倒逼违法企业前来处理超限违法行为。而在高速治超层面,则通过各高速收费站入口监控与车道称重等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梳理重点时段与重点收费站,进行定点精密布控,实现精准打击;推行智慧执法,采取智控预警与人工预警相结合的人机管控方式进行移动打击……据介绍,温州今年将完成33条非现治超车道建设,全市非现治超车道将达到134条,不断织密科技治超网,让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无处遁形。

  溯游而上,源头监管是温州治超的另一处着力点。今年,该执法队在全市开展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调查,确定了65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并安装称重和视频监控设备,并将完成38个重点货运源头数据接入省治超平台工作,让超限车辆出不了门,上不了路。在治超案件办理时,该执法队对货运源头进行追溯,对为车辆违法超限装载的货物装载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精心宣教,高效服务彰显执法“体温”

  “你们的公平公正、诚心诚意和深刻宣教打动了我,我们公司一定会按规定前来处理完非现案件。”9月26日,温州某环卫运输公司张某某来公运二大队处理了该公司的超限非现案件,自此该公司今年非现案件全部处理完毕。

  今年以来,该执法队将严管严查与宣教普法并重,结合“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在全市积极营造“不想超、不敢超、不能超”的舆论氛围。结合超限超载行为的危害性,特别是对公路桥梁造成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梳理相关案列、法律法规及处罚依据,制作宣传单、引用宣传视频,分别采取入企(源头企业)、入园(物流园)、入区(服务区)、入站(收费站)、入社区等形式,利用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公共场所对外视频窗等,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群体的宣传教育。

  其中,漫画形式的以案释法,上线后引发广泛关注。8月10日,高速执法四大队办理了市级交通执法部门首个“跳磅”案件,并以此案例为模板,以漫画这种通俗易懂的形式来以案释法,展示跳榜等逃避检测行为的危害性,劝解各位司机朋友文明规范驾驶,力求通过宣传教育与严罚重处相结合,全力护航高速交通安全。

  一面是深入普法,一面是日常执法的“刚柔相济”,既保证执法权威,又体现执法温度。如对发现首次轻微(20%以下)的超限运输车辆,当事人主动卸货的,以教育批评为主,给予免罚款处理;查处的水泥、沥青等不便卸货的车辆,专人负责对接就近场所方便当事人卸货;在办理大厅设置急救箱、热水茶杯等便民设施,推出预约办理制、首问制、专人专窗接待、AB岗、延时下班等便民措施。

  9月15日下午,温州众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送来“优质服务暖人心,高效办事为群众”锦旗,感谢大厅办案人员对其公司前来处理非现违章司机的积极、高效、热情的服务,及G330卡口值班人员对其公司过往违章车辆的及时提醒、引导和教育。

  来源:温州交通

  原标题:全市执法“一盘棋” 温州交通执法队探索高效治超“温州模式”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