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全市唯一,全省仅12个,泰顺村尾村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来源:温州网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首批12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以“一米、一娱、一宴、一宿、一节”为场景,注重旅游赋能、打造共富未来乡村的村尾村成功入选,成为温州全市唯一入选乡村。

  村尾村地处泰顺县天关山之北,毗邻国家自然生态保护区,距泰顺县城罗阳镇17.6公里,村辖区面积10.03平方公里,共有户籍人口489户1679人。村尾村有近千年历史,村内现保存有古民居77幢,古祠堂1个,为清初明末时浙闽山乡建筑风格,其结构独特,造型美观,屋檐下的悬鱼构建是村尾古民居建筑装饰的一大特色。4座古桥横跨于村内溪流水间,其中用花岗岩建造的石板桥已有三百年历史。拥有古道、古树、古廊桥、古民居、古民俗等“五古”而闻名。近年来,推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特色产业长足发展,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2012年,浙江省纪委与村尾村结对帮扶,在省纪委多年的帮扶下,村尾村依托自身资源,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AAA级景区村庄、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2019年,村尾村成功引入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作为村尾村的业态发展运营商,以“趣村游”未来乡村运营平台为核心,以“一粒米”为核心IP,以“一米、一娱、一宴、一宿、一节”核心业态,链接与赋能乡村旅游从业者,通过内容赋能、营销赋能、管理赋能、投资赋能,将村尾村独特的“五古”文化,转换成五福业态,打造成五养产业,丰富村庄乡村旅游体验、不断增加村集体收益。注重旅游赋能、打造共富未来乡村的村尾村智慧解决方案。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