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1+1>2 凝聚更大法治合力!温州举行首次法检“两长”同堂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为法治共同体,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如何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是根本所在和应有之义。

  12月20日,由温州市中院和市检察院联合举办的首次基层法检“两长”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市检察院如期开班。这是继12月17日温州首次法检联席会议后,紧锣密鼓召开的又一次法检联动的思想“盛宴”。来自温州12个县(市、区)法院、检察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一天的培训,紧凑而充实。“两长”讲坛、专家讲座、学员互动交流,多元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润物细无声,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在法治共同体中慢慢扎下根——

  “两长”讲坛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以更高质量法院工作和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温州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蒋卫宇、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结合近期所学所思和所感所悟,向与会基层法检“两长”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蒋卫宇指出,法院与检察院是法治命运共同体,法官与检察官是法律职业共同体。法治“命脉”在于法律的实施,全市法检“两长”是温州法检干事创业的“火车头”,法治温州、平安温州建设的“少数关键”,法检两院作为法律具体实施机关必须协同配合、同舟共济。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履行好“一把手”的管理职责,通过构建平台、再造流程、创新机制,盘活人力、物资等各类资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法检两院实现职能优化、方式转变、作风提升;发挥好“两长”作用,探索生态型组织变革,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引领广大干警创新创造、奋勇争先,激发法检发展的“精气神”。要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与党委政府沟通,积极主动为行政征迁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采取更加务实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持严管厚爱,善于防控工作风险,为干警干事创业、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要切实守牢修养底线,永葆向上向善的品格,时时检视自己的内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自省能力,切实做到坚守正道、襟怀坦白、廉洁用权。要不断提升境界能力,始终秉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工作和学习态度,坚守信念、保持专注、经事历练,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做一个意志坚定、知人晓事、主动沟通,有格局、有担当的领导干部。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讲会,也是让大家迅速进入换届后工作角色和状态的培训会,还是落实首次法检联席会议一系列共融共建共享要求的交流会。”柴峥涛开篇名义,主题鲜明。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历史主动精神,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司法实践,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团结一致、奋勇向前,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深刻认识检察工作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趋势,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守法律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保障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促进依法行政、参与社会治理等四项重点工作,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持续深化法检“两院”协作,凝聚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强大合力。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进一步强化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专家讲座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前提和关键是要学深悟透。温州大学邱本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司法理念”为题,为全体学员带来一堂专题党课。

  “司法理念就是司法的指导思想和实践纲领,这是由人的本性、法律的属性、司法的属性等决定的。”邱本讲到,法治建设就是为了使法律更好地为人服务,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这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司法中的具体体现。坚持为人民司法,就要充分保障人的权利和自由,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讲课中,邱本以“许霆案”“呼格案”“聂树斌案”等代表性案件为例,阐述了司法公正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为法律为准绳、以道理为圭臬,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要把每一个案子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说,法律是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法治是系统工程,法学是百科全书。司法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司法人员要精通法律专业知识,懂得人情世故,探究天地人、追求真善美,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当前,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如何规范有序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殷卫东为全体学员带来专题辅导。

  以基层法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程序为切入点,殷卫东从选拔任用的基本流程讲开来,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任职等,每一环节涉及的操作规程,事无巨细、严谨规范。他特别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好干部的严格标准来选拔任用基层法检干部。

  对于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殷卫东指出,法检两院的年轻干警学识学历普遍较高,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优势,让年轻干警在重要岗位多锻炼,尽快熟悉工作岗位,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更好适应新时代法院和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对于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要紧紧抓住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进一步强化路径意识、抢人意识和实践意识,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新时代法检两院高质量发展积蓄更优质的发展“动能”。

  最后,殷卫东解读了基层法检干部交流挂职的相关政策。

  学员分享交流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好的实践就是学用贯通、学以致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文成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任国权、龙湾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学志作为学员代表作了经验分享,龙港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忠波、瑞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捷作互动交流。

  “作为基层法检两院的新生力军,要提高政治站位,适应全新角色,在新征程上继续考出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围绕进一步提升基层履职能力,更好打造变革型法院,任国权表示,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忠诚之心答好“政治卷”;始终弘扬实干精神,以进取之心答好“发展卷”;始终勇于攻坚克难,以担当之心答好“改革卷”;始终坚守民本情怀,以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始终强化作风纪律,以律己之心答好“清廉卷”。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做好司法工作的根本保证。”陈学志以检察工作中经历的具体事项为例,分享工作经验和体会。他说,为大局服务是司法机关的重要职责,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跟进研究服务保障的举措,做到党委有部署,检察见行动。要赢得党委政府支持,开展工作才会更有信心;赢得法治同行支持,开展工作才会更舒心;赢得单位干警支持,开展工作才会更顺心。

  董忠波讲到,要坚持善于团结,充分发扬担当精神,做到为事业担当、为干部担当;要坚持敢于斗争,坚定不移为维护宪法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做斗争,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要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更丰富的司法需求;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有利于司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事情上下实劲、务实功、出实效。

  朱捷以“三个过硬”来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说,这次基层法检“两长”培训,让她在大家身上真切地看到信仰过硬、本领过硬和廉洁过硬所蕴含的强大精神内核和实践意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法院、检察院是法治共同体,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法检两家更是筑梦追梦的共同体,要携手共进、奋力向前,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更大力量。

  下一步,温州市中院、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充分利用首次法检联席会议的有利契机,常态化推进法检“两长”同堂培训,进一步发挥法检资源优势,明确协作领域,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信息共享、实现优势互补,着力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新时代法检工作体系,推动法院和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1+1>2 凝聚更大法治合力!温州举行首次法检“两长”同堂培训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