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平阳县鳌江镇:智慧城管,按下健康城市管理“智能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来源:温州网

  清晨,居住在鳌江镇国帆公寓的陈大爷拎着这个星期攒的“宝贝”出门了。只见他走到一排蓝色箱子前,“哔”一声,通过人脸识别后,箱子自动开盖,而后,陈大爷不紧不慢地将手上的“宝贝”分门别类,一一放入箱体。马上,陈大爷的手机上就显示出了此次“宝贝”重量并同步手机“绿色生活”APP中的分类积分。原来,这就是鳌江镇的智能分类回收箱,将居民投放的可回收垃圾直接转化为积分,积分可提现。“截至目前,用户已累计提现超过17万元。”随着手机上传来的提示,陈大爷心满意足的回了家。

  “国帆公寓的回收箱已满,通知附近的回收员回收。”与此同时,鳌江镇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接到了该则提示,随后立刻通知了附近的垃圾回收员进行回收作业。鳌江镇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每一个智能分类回收箱的数据不仅同步个人积分到手机上,还会将数据反馈到鳌江镇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回收箱一满,离它最近的垃圾回收员就能收到我们的清运指令,迅速运走垃圾。   在健康城镇数字化管理的现代社会,当然也不能落下公厕,走进鳌江公园公厕,一块醒目的电子大屏映入眼帘,前来如厕的市民可在上面清楚地看到厕位的使用情况,红色代表有人,绿色代表空闲状态,是否有坐便器也能一目了然。目前,鳌江建城区现有28座智能公厕,其余公共厕所也正在逐步安装智慧公厕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实时记录和监测公厕的各项指标,比如湿度、温度、臭氧指标等。如当臭氧的指标异常时,后台会显示报警,呼叫保洁人员进行打扫。  “我们这可不止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和智能公厕系统,还有环卫GPS定位系统、农贸市场监管系统、无人机智能巡查系统等,多个系统将整个鳌江以数字化、图像化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该系统可以实时处理健康城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健康城镇运行效率。小到一个垃圾回收箱,大到一个农贸市场,鳌江镇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引入“云管理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管理,让鳌江十大社区全部完成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建设,给鳌江健康城市管理按下“智能键”。

  乡镇长说经验:

  近年来,鳌江镇持续巩固国家卫生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成果,强力推进全国文明镇、省级健康镇创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数字赋能健康乡镇创建,针对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农贸市场管理等诸多领域实时进行统一指挥监督,实现“云管理”镇域全覆盖;遥控智控无人机开展全天候远程巡查,实施全领域快速定位、全闭环反馈处置,大幅提升了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