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苍南县莒溪镇:为1053位70岁以上老人签订家庭医生 把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来源:温州网

  “真没想到,我也有自己的‘私人医生’了,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再也不用来回往医院跑了。”日前,家住苍南县莒溪镇王洞村的马必团独居在家,突然觉得头晕心慌,赶紧给自己的家庭医生刘紫竹打电话。知道马必团一直有高血压,接到电话的刘紫竹询问了他的详细发病情况后,赶紧带上一些常用药品和诊疗工具迅速前往。经过诊断,马必团是由于长时间低头拔草导致了血压升高。随后刘紫竹对其进行了治疗,也对日常用药进行了指导和调整。刘紫竹是莒溪镇中心卫生院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家庭医生,共签约40余个农户,“对高血压患者而言,稍不注意极可能引发脑中风、脑血栓等疾病,尤其像马必团这样的独居老人。但自从有了家庭签约医生后,这一状况得到了改善。”刘紫竹说。

  由于地理位置较偏远,莒溪镇内拥有许多独居老人,为了让医疗服务贯通至莒溪镇的最后一公里,该镇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14个村1053位70岁以上老人签订家庭医生21名,将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通过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得到家庭治疗和家庭康复护理等服务。

  据了解,为全面优化高质量医疗服务,莒溪镇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在莒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成立县中医院医共体莒溪分院,实现“人、财、物、事”中医院医共体一体化管理。县中医院每周安排2-3名医生来镇中心卫生院坐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县级医疗服务。而为了精准保障居民健康,莒溪镇还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和慢病专病档案。先今,莒溪镇常住人口规范化居民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90.64%;慢病规范管理率达到70%以上。

  此外,为精准保障每一位居民的身体健康,莒溪镇不断探索“两慢病”健康服务管理模式,成立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同时,积极开展健康积分项目,引导居民参与健康管理互动,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等途径获得积分,并在报销限额满后用积分兑换指定药品或指定医疗服务项目。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