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中国教师》“新锐教师”专栏报道!来听听她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由中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教师》2021年第10期“新锐教师”栏目发表了《教育:推动一朵云的力量》一文,讲述了瓯海民进会员方芳在教学成长路上探求课堂实效、凝练教学艺术、践行师范初心的教育故事。

  方 芳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语文高级教师,曾荣获市教坛新秀、市学科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市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在课堂变革中寻找教学支点

  2008年,方芳初上讲台,几年的教学实践让她意识到在钻研“如何教”的同时,更要俯下身去看看学生到底学得怎么样。2013年10月,温州市教育局发起“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试点项目推进活动,以此为契机,她与同组教师通过探索与实践,确立了“基于学习共同体的‘三助式’学本体验课堂”教学模式,实践项目获得突出成效。

  课改的尝试增加了方芳教学上的信心与底气,也实现了她教师个人成长路上的反哺。2015年,她所执教的《老王》入选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2016年,该项目被评为温州市“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优秀试点项目。

   

  在经典诵读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作为学校朗诵社团的指导师,方芳的身影经常活跃在各种朗诵演讲比赛与晚会的指导、排练现场。她指导的学生先后多次在省、市经典诗文诵读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其中,2019年选送的作品《北方》获评“全国经典诵读比赛优秀作品”,2021年选送的作品《请铭记,雾重庆》代表温州参加省艺术节朗诵比赛获一等奖。方芳也多次被授予“经典诵读优秀指导师”“艺术节优秀指导师”称号。

  方芳指导的朗诵节目获2021年浙江省中学艺术节朗诵比赛一等奖。

  在班主任工作中践行爱的教育

  今年是方芳当班主任的第十个年头,她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是个需要“交心”的职业,“亲其师方可信其道”。为了读懂学生,拉近距离,她考取心理健康证书,与学生交心。她坚持以正能量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用爱的教育推动每一朵云,呵护每一朵花,使其自主生长,努力为学生创设团结、奋进、温馨的班集体氛围。

  她经常对学生说,能带优秀的你们是我的荣幸。由于她特别喜爱向日葵,学生们常笑称他们自己就是一朵朵热烈盛放的向日葵,而方老师就是她们的小太阳,给予他们温暖和力量,为他们引路与导航。

  在党派宣传工作中提升履职能力

  对待党派履职,方芳也同样用心。她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加各类宣讲活动和演讲比赛,分别撰写宣讲了《还教育生命的厚度》、《一滴眼泪换一滴水》《我有一个梦想》等先进事迹,为当前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方针和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多次演讲宣传,弘扬了新时代的主旋律,荣获市“十大草根名嘴”优秀奖、全市党员干部演讲比赛亚军及“全程最佳选手”等称号,多次被聘为温州市市民宣讲团宣讲员。

  她热心会内理论宣传工作,理论文章在民进省委会、市政协的理论征文中获奖,多篇宣传稿件被基层委、市委会采用。由于表现突出,被评为“温州民进优秀会员”、“民进浙江省宣传先进个人”。

  “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方芳老师用真心阐释了——教师就是这样一个通过转变与提升他人从而达到内美的职业,用行动演绎了新时代党派工作者真诚服务社会、真情为民发声的正能量形象。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中国教师》“新锐教师”专栏报道!来听听她的故事...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