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智慧健康管理行动|平二医医共体凤卧分院插上“智慧翅膀” 打造“未来乡村智慧健康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来源:温州网

  “一段时间没来卫生院,怎么变化这么大,这么漂亮!”

  “听说以后测血压血糖,可以在家里完成,都不用来卫生院了,他们医生都能知道。”

  “可不是吗,说是以后可以不出门就能在手机上看病了。”

  “这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党和政府为我们老区群众着想,我们赶上好时候了!”

  郑老伯与一群村民在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凤卧分院门诊大厅激烈地谈论着,看到凤卧分院的大变样,山区老区的人民由衷感慨。

  乡村智慧健康站

  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凤卧分院位于革命老区凤卧镇,今年由县、镇两级政府出资400多万进行改造升级,着力打造县域医共体智慧健康服务平阳样板。

  改造完成的凤卧分院大门口右侧 “凤卧‘浙江红村’未来乡村智慧健康站”几个大字十分显目,门诊大厅“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是医务人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行动纲要的决心。

  在大厅左侧区域,橙红色的“CMC”(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标志格外醒目,这个区域集中了诊前的所有功能,包括信息录入、自助健康检查、风险复查、健康评估、“两慢病地图”等,智慧综合监管屏上各类信息一目了然。自助挂号机上可以挂凤卧分院和平二医医共体总院的所有专家号,可以完成自助打印报告、自助结算等功能,还能完成中医体质辨识等评估功能。区域当中的小圆桌、沙发小凳,透着人性化和时尚气息。

  转角的第一间诊室,“5G云诊室”,这才是最令人期待的地方。随着医共体建设的深入,平二医医共体在各分院总共建设了20个全专联合门诊和2个联合病房。总院专家定期在各分院坐诊,极大地满足了群众高质量的就医需求。“5G云诊室”更是满足了群众个性化就医需求,通过远程医疗,可以得到更多不同学科专家的服务。

  凤卧分院郑群院长介绍,为分院改造,全院员工全情投入,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还有新冠防控的压力,经常加班加点。

  随着后期DR、彩超等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凤卧分院的基本医疗服务将会有质的飞跃,特别是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进入标准化、智慧化的时代。凤卧分院围绕“未来乡村智慧健康”这一主题,开展智慧健康服务,实现居民健康水平与健康素养双提升。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