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绿色环境打造行动--我市积极开展“水下森林”试点工作 “水下森林”初长成河道生态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来源:温州网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两手并抓,积极谋划开展水下森林、生态缓冲带建设等系列举措,推动生态功能遭到破坏的河湖加快恢复水生动植物,逐步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

  我市率先在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的瑶池浃河和人才客厅南面池塘先行启动“水下森林”试点项目。通过全面改良基底条件、种植培育优化后的沉水植物、培养投放微生物、布置点缀浮叶植物、放养底栖动物、打造水循环系统、加强维养等措施,构建起“水生植物—浮游生物—鱼虾贝类—微生物”的完整水生态系统,让水体重获自净能力。得益于“水下森林”生态系统,治理区域内河道水体生态性和景观性大幅改善,瑶池浃河道(五福源段)部分指标已达到Ⅱ类水标准,整体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标准。另一个试点项目,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人才客厅南面池塘水下森林构建也已基本完工。如今,沉水植物丛生丰茂,水体水质明显改善,水体透明度达到0.8m以上,水体景观得到显著提高。

  “水下森林”试点的成功实践极大改善了温州生态园水生态环境,更为我市全面推开“水下森林”提供了宝贵经验。下步,温州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水污染综合防治和水生态修复,持续加大河道水系综合治理力度,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努力实现环境美化和经济发展双赢,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