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中医药促进健康服务行动|寓教于乐!把课堂搬到室外 领略瑞安中医药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温州网

  近日,瑞安市卫健局为了推进中医药促进健康服务行动,举行“利济传承·健康梦想”的健康小天使体验营活动。以此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健康卫生意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和领略瑞安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

  在利济医学堂,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健康小天使”讲解了这里的历史。利济医学堂创建于清光绪十一年,是我国第一所采取欧美办学制度和方法开办的新式中医学校。学校由陈虬、陈介石等创办,集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利济医学堂的一大特色就是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在它的百草园,种植了十几种中草药,每一种旁边都有相关的知识牌。来自市中医院的志愿者挨个向健康小天使们介绍植物的名字、功效、特点和背后的历史传说。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拿着手中的放大镜仔细观察。林瑞晓今年六年级,就读于市集云实验学校。他的学校就在陈虬路附近,因此他对这里充满了好奇,听得也格外认真。“这些中药的用处很多,知道了黄连和其它中药的区别。”

  体验营的第二站是瑞安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120急救电话从受理到救护车出动、接到病人等各个环节,还专门为家长和学生讲解了溺水、心肺复苏等常见意外伤害的处理方式。家长王文静告诉记者:“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让他们学会生活的技巧,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健康小天使体验营由市卫生健康局主办。活动依托位于忠义街的全国首条“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健康游学路线,通过利济医学堂等特色点位,将历史传承与健康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真正把课堂搬到室外。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健康促进与评价科科长池蝶飞说:“让小朋友感受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以及领略了瑞安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增加参观120急救中心,让小朋友知道,遇到危险拨打120是怎样的一个流程,同时也学习了急救知识。”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