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智慧健康管理行动丨“AI医生”来啦!泰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引进人工智能(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温州网

  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CT早期筛查可降低肺癌患者的死亡率。而传统肺部CT检查由于检查工作量大、结节体积小,容易出现漏诊率高的问题。为此,泰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请”来了一位“AI医生”——人工智能(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他”的到来,让肺结节无处藏身。

  据悉,泰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与浙江卡易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人工智能(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在早期肺癌筛查应用中,以其高性能的并行运算能力,有效挖掘肺癌的核心特征点,高效判断不同序列影像是否存在疑似癌症的特征,实现肺癌早诊、早治的技术性突破。可以说,该诊断系统是图像识别和专家系统的一种结合,相当于让影像医师增添了“第二双眼”。

  “结节检出、精准定位、生成结构化报告、影像所见、处理建议……”在泰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原本耗时十几分钟的CT影像诊断,现在“AI医生”仅需数秒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精确率。针对可疑部位,“AI医生”可进行自动标注、自动生成智能结构化报告,供诊断医师参考。同时,结合无极云影像平台,放射科医师可方便使用人工智能CT辅助产品进行肺结节识别,不仅能够大大提升肺癌筛查的效率,而且人工智能对早期肺癌征兆展现出了优越的敏感性,能够帮助放射科医师提升诊断的准确率。

  人工智能(AI)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的引进,标志着泰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肺癌早期筛查工作踏上了一个新台阶,可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