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态势喜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年来,我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坚持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产业集聚、平台打造、品牌提升等举措,培育并壮大具有本地特色的林业产业体系,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2020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近400亿元(第三产业产值240亿元,占比60%),占全省总产值的6%。

  在林产品方面,目前我市的林产品品牌主要有乐清的铁皮石斛产业、泰顺的猕猴桃产业和竹木产业、瑞安的马蹄笋、苍南的马蹄笋产业和油茶产业、瓯海的种苗花卉等产业。其中铁皮石斛产业带,栽培种植和科技研究水平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年产值18 亿元,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另一方面,我市还打造了以森林康养为特色的森林旅游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3处,雁荡山等6处基地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永嘉书院入选国家林草局重点森林休养养生基地、乌岩岭等5处基地入选浙江省森林康养基地,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森林旅游康养人次超过6200万,年产值近240亿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绿化和林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聚焦省里主推的林下经济、花卉苗木、木本油料、竹木、森林康养等五大千亿主导产业,以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林业力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态势喜人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