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检察为民实事|呵护一曲云江水——温州“大水缸”司法守护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温州西南,群山环绕着的山谷。清澈的河水翻腾其间,蜿蜒而下,似急又缓。如同勾线的笔触,穿过泰顺,伸进文成,又在瑞安慢慢延展,依依注入东海……

  这是飞云江,温州的第二大河。其截流拦坝后形成的飞云湖面积相当于6个西湖,不仅是600万温州人的“大水缸”,更是赏心悦目的生态画廊。

  “大水缸”的生态周全,关乎民生民利。今年以来,温州市检察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2021年度十大检察为民实事。以飞云江流域生态安全保护为要,全市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密切协作,落实落细“大水缸”司法守护行动,用心用情护佑温州绿水青山好生态。

  时间镜头往前推近

  今年1月26日,飞云江生态司法保护一体化联席会议首次年会在文成召开。温州市中院、市检察院、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以及瑞安、文成、泰顺3地6家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会聚一堂,研讨如何更好地以司法保护飞云江流域生态文明。

  近年来,飞云江流域内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违章建筑、污水排放等部分涉水违法犯罪仍时有发生。部分案件因涉及跨县域执法导致难以查处,全流域、跨区域环境治理司法合力尚未形成,基层水利执法和水源保护面临困境。

  如何破题?

  建立制度机制

  建立制度机制,才能更好推动司法协作。去年10月,瑞安、文成、泰顺3地6家法院、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建立飞云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全流域、跨区域环境治理的司法合力。

  而年会的适时召开,正式启动实施意见确立的3年专项行动。重点查办非法占用飞云江流域内水域、非法围垦河道(湖泊)、未达标废污水排入河道(湖泊)水域等8类案件。同时,各地将着重建立健全行政诉前整改机制,邀请相关部门参与诉前检察建议跟进监督工作,评议、验收诉前整改落实情况。

  事例就是最好的佐证。今年1月,文成县检察院协同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通过“数字珊溪”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发现珊溪水库(泰顺境内洪口水域)存在非法采砂行为,该院随即将线索移送泰顺县检察院,泰顺县检察院第一时间立案,仅用4天时间就发出检察建议。

  健全完善相关机制

  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司法守护才能更好落细到每一个环节。今年3月9日,恰逢“保护母亲河日”。文成县检察院牵头召开“保护母亲河 守护飞云江”联席会议。联合县法院、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文成分局、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等单位签署《保护母亲河 守护飞云江倡议书》,凝聚共识,打造生态保护共同体。今年5月,该院又联合县治水办创新“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探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飞云江流域生态一体化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司法保障。

  “三无”船舶是飞云江流域的一块“疤痕”。

  经调查,飞云江瑞安、文成、泰顺流域内共有“三无”船舶100余艘,大多用于农林生产、非法载客、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活动,极易引发公共安全事件,污染饮用水源,破坏渔业资源。但由于水域面积大、部门间权责不清等原因,该问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

   去疤抚痕,还飞云江一片原生态

  在一体化生态保护机制的基础上,温州市检察院经研判分析,牵头组成由市检察院及瑞安、文成、泰顺三地基层检察院参与的专案组。后三地基层检察分别向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属地乡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8月6日,温州市检察院就未依法履行飞云江流域三无船舶监管职责,向相关行政部门送达检察建议。

  发出检察建议后,8月16日,温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牵头召开由市检察院、市应急管理局、温州海事局、市水利局、市珊溪水库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参加的飞云江流域“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协调会。当月,温州海事局专门对珊溪到司前航道及其附近水域进行巡航检查,并联合泰顺、文成等地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巡查。同时,瑞安、泰顺、文成三地相关乡镇(街道)发布“三无”船舶专项清理行动通告。

  合力推进,成效初显。瑞安、泰顺、文成三地船主先后自动清理“三无”船舶30余艘,三地监管部门对未经审批备案许可下水通航的船舶强制拖离、扣押40余艘。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9月16日,“三无”休闲船艇治理再次纳入《温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专项整治提步加速。

  一曲云江水,哺育三地人。执法与司法的深度融合协作,让飞云江的水更清、景更美。据悉,截至目前,温州检察机关共办理飞云江流域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1件,非法采砂、非法捕捞得到有效遏止,污水直排取得、侵占水域、燃油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检察为民实事|呵护一曲云江水——温州“大水缸”司法守护行动综述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