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把检察工作“背进”群众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开栏语

  小案连民生,民生无小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要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近年来,温州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每一件小事,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现推出“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栏,还原检察官办案的细节故事,更好传递温州检察的司法温情。

  案情回顾

  泰顺是国家生态县。多山的地貌,孕育出天然氧吧,也丰富着工作生活日常。

  在山间、地头,还有街巷里,时而能看见一群蓝色的身影在穿梭。双肩包、手提包,胸前熠熠的检徽,那是泰顺县检察院的“背包检察官”在奔忙……

  一场“背到”泗溪镇白粉墙村委会召开的公开听证会,就是“背包检察”的生动注解。

  今年2月19日,包某某在未取得林木所有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砍伐了位于泗溪镇一山场内的马尾松。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陷入沉思,展开讨论——

  “泰顺山林众多,历来有靠山吃山的传统,盗伐、滥伐林木行为常有发生。怎样才能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有效杜绝此类违法行为?”

  “以案释法,最好的效果就是做到群众耳根子、心窝子里。”

  “泗溪离县城又远,如何更好普法呢?”

  “把公开听证会开到群众家门口!”

  常年背包的经验,让检察官们想到了一剂“妙方”。5月19日,在白粉墙村委会里,县人大代表、当地乡贤代表、人民调解员等听证员和当地村干部、群众围坐一堂,共同讨论案件。鉴于包某某案件性质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与会听证员一致同意对包某某采取警示教育为主、惩罚处置为辅的处理方式。最终,泰顺县检察院对包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要求其做好生态修复工作,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第一次看到公开听证会还挺新鲜的。大家讲的还是我们土话,我们都能听得懂,也能听得明白。”会场旁,一名听会的当地村民不禁感叹。

  “我希望我种的这些树苗都能够茁壮成长,变成大树,弥补我犯下的错误。”近日,包某某在进行补植复绿时动情地说道。

  用心用情做好山区检察工作,就是“背包检察官”们的初心使命。

  “老板,你的商铺离学校都不到100米,你是不能在这儿卖香烟,更不能把香烟卖给未成年人的。”近日,泗溪检察室“背包检察官”又利用周末时间暗访,发现多处商铺经营者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问题后进行耐心劝导。

  经对罪错未成年人生活习惯调研,检察官发现吸烟是罪错未成年交友不慎的重要开端。而泰顺许多山区少年又是留守少年,家庭监管缺失。商铺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缺少管制,以致未成年人极易沾染吸烟劣习。

  对此,检察官主动联合县烟草监管部门,深入乡镇调查研究,针对在学校周边100米存在烟草店问题,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启动“无烟校园”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背包检察官”还拍摄了专题宣传短视频,借助校园“嵌入式”普法宣传平台,常态化、动态式宣传吸烟危害知识,为未成年人营造“零触烟”环境。

  “泰顺山多,乡镇村居之间的路途又远。我们多动腿,群众就能少跑路。我们的工作更主动一些,老百姓的困难就能更少一些。‘背包检察’就是用脚步丈量民生民情,让检察工作更贴近群众,更好参与社会治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泰顺县检察院检察长方晗说。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把检察工作“背进”群众心坎里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