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与你分享:这位民进会员编剧的“中国第一戏”瓯剧版叫好又叫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它是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南宋戏文,被现代史学界誉为“中国第一戏”和“戏曲活化石”。它就是《张协状元》!

  《张协状元》由当时温州的九山书会才人创作,距今大约800年之久,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戏曲剧本,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瓯剧版《张协状元》传统而不失创新,由温州民进会员、剧作家张烈编剧,孙晓燕导演,蔡南正作曲(音乐、唱腔),自今年10月中旬首演面世以来,广受好评。

  张烈

  温州民进会员、国家一级编剧。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奖项,根据同名南戏改编的昆剧《张协状元》饮誉国内外。曾受文化部聘请,多次担任国家级戏剧活动评委。

  下面来分享一位温州民进会员的观后感吧!

  《逢场作戏•张协状元》(节选)

  《张协状元》,刻意的把舞台幕后搬做了舞台前景,把戏曲准备痕迹一览无余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你明白“我在做戏”,可台底下的人呢,又明白他们是在说故事。剧中“呆头儿子”换去布衣穿上锦袍就成了赫王王德用。一个极为简单的舞台换装,却蕴含着一个极为深刻的人生体悟:权势就像一身衣服。穿上这身衣服,即便是“呆头”也可以改头换面作威作福。所谓的卑贱与富贵,有时也好比戏台上的“看衣更换”,翻云覆雨。这种让你明白却又让你不明白的感觉实在是再微妙不过。

  渣男最后回头,貌似“大团圆”,很多观众想不通。我又想起儿时乡间看戏,乡人说戏散场了不叫散场,更不会文绉绉地说出剧终,他们会问“戏团圆了没”。我在想撇开所谓的男权社会女人本身就是依附,古时婚姻原本就是“祭祀”加“继嗣”,原无爱情之类的大道之言,就戏论戏,要不是大团圆,估计九山书会才人会被台底下的看客们人肉搜索个遍,戏台上的那几块台板也休想安生。所以,说“戏曲化人”是有几分道理,因为中国人信这个,但要说戏曲造就普世价值那还真的难说。

  看戏太过随意觉得白白熬煎了光阴,看戏太过沉重又觉得没事找事,哈哈大笑,浑身舒泰,出了场,又能想起戏里那个人,恍惚间又若有所思。看来,这种感觉是最好。瓯剧《张协状元》大概就是这样。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台底下的人看台上的人做戏,台上的人看台底下的人演戏。逢场作戏,就看你是不是还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凭着良心唱戏了。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与你分享:这位民进会员编剧的“中国第一戏”瓯剧版叫好又叫座!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