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她是个不断“跨界”的妇产科医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张红萍

  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市人民医院总支主委

  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医师

  浙江省妇幼健康协会产后健康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

  浙江省医学会围产分会委员

  浙江省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委会副主委

  浙江省妇幼保健协会围产感染专委会副主委

  浙江省盆底康复专委会副主委

  温州市产科质控中心主任

  温州市围产分会副主委

  温州市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暨温州市生殖健康与出生缺陷委员会主任委员

  温州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暨温州市产后康复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红萍的头衔很多,最近,又新添了一个“温州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在一大串的头衔里,这个“专家”身份显得有点格格不入。连张红萍的不少患者都说有点看不懂,她们只知道生娃找张主任,可张主任什么时候跨界到科技圈了?只有张红萍自己知道,这10年在临床应用研究上的艰辛,她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一点一滴累积出今天的成果。“看似跨界,实则是在临床领域上拓宽,一直践行为母婴健康保健护航的初心。”张红萍说。

   坚持

    攻下多个临床应用研究

  10月28日,温州科技创新智库成立,这是温州市首个高端科技领域“智囊团”,首批有70名智库专家,张红萍成为医疗界为数不多的入选专家之一。

  成为科技领域的智库专家看似突然,实则必然。近十年,张红萍主持、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局、浙江省卫生厅、温州市科技局重大项目等12项课题,发表SCI论文及其他学术论文40余篇。

  2016-2018年,张红萍带领妇产科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共同进行母婴健康与肠道微生物的研究,揭示了“新生儿菌群的初始定植发生在出生前”,并指出菌群遗传可能是一种潜在的遗传形式,相关研究成果《妊娠糖尿病相关的孕妇和新生儿微生物菌群失调》发表在SCI期刊《GUT》上。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新生儿首次接触微生物的时间并不确定,较多倾向于在出生时才发生。但通过从486个孕妇和新生儿的多个身体位点收集的上千例样本研究分析,新生儿菌群的初始定植发生在出生前,这颠覆了‘出生后才接触微生物’的传统观念。”张红萍说,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孕期健康管理对新生儿初始菌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张红萍还带领团队参与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出生队列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多中心协同网络的不良出生结局环境风险防控技术的研究”“母亲围孕期药物暴露与子代出生缺陷关联的前瞻性研究”等多项课题。

  “目前,出生队列研究已收集了10万个标本。儿童的标本最长的收集到了2岁。出生队列母婴标本的连续性尤其重要,一旦其中一个标本没有收集成功,便意味着这一条链便断了,因此这是一件特别耗时、耗精力的事情。团队的每个人都憋着一股劲儿,挑战一个个不可能。”张红萍说,个人荣誉的背后是团队强大力量的支持。

  发展

  带领团队助力精准医疗

  2011年年底,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实验室成立。10年来,在张红萍的带领下,实验室紧靠临床需求,开展出生缺陷相关基因检测,逐渐打造了新的高质量学科群,成立了胎儿医学中心(MDT)助力精准医疗。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耳聋患者已超过2780万,每年有约3万名新生儿被诊断为听力障碍。采用新生儿基因检测可早期发现先天性耳聋,避免患儿因聋致哑,同时可预防由于特殊原因导致后天性耳聋的发生。

  为了让更多人受益,2017年,团队启动“检爱行动——走进无声天使的世界”公益项目。张红萍介绍,该项目成立以来,已连续5年开展“爱耳日系列活动”,为100多名听障青少年提供免费的耳聋基因检测及遗传咨询服务。开展、参与义诊活动超80场,为5000余人次提供体检、宣教。近两年,还与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点对点合作,目前已对在校37%的听障儿童提供免费耳聋基因检测,建立耳聋基因随访平台,对每一名受检者进行登记、入库,待到适婚年龄,进行遗传咨询,预测后代耳聋概率及避免后天耳聋的具体措施,以减少耳聋患儿的出生,目前已入库16175名儿童基因信息。该项目曾获得2019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2019年温州市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20年鹿城区公益创投大赛金奖等荣誉。

  另外,在罕见病基因检测方面,实验室也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年相继检出白化病、血友病、多囊肾、脑白质发育不良等罕见病。

  张红萍还记得有个20多岁的姑娘,20岁之前与常人无异,20岁左右时开始出现走路摇晃,后来来院通过基因检测,确诊为“亨廷顿舞蹈病”。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属迟发性罕见病,被称为“死亡之舞”。“相较于显性遗传病,隐性遗传病的危害更大,每个健康个体都有可能是隐性遗传病基因突变携带者,平均每个人携带2.8个隐性遗传病致病突变。若夫妻双方携带相同致病突变,生育的后代有1/4的概率为患儿。”张红萍提醒,有条件的,最好在婚前或孕前双方做个基因检测,目前,实验室可进行35种高发单基因遗传病携带者的检测,降低遗传病的风险。

  目标 预知疾病风险提早干预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是16%-18%。其对母婴的危害很大,可能导致巨大儿、早产、孕产妇酮症酸中毒、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剖宫产率上升、子代肥胖、子代代谢性疾病等。

  “随着接下来‘云管理’平台的上线,今后,通过院内院外‘双管’,孕产妇不仅可提前预知糖尿病风险,更可通过智能化管理进行血糖管控。”张红萍介绍,孕产妇可通过系列营养检测、评估设备,综合体质、营养等情况,拿到评估报告,以及将来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指数,如果风险较高,则提早启动饮食管理流程。在医院,有医生指导。在家里,可将每日饮食拍照上传至手机APP平台,医生可查看食谱,及时做出饮食调整,并提醒有异常情况的孕产妇及时到院检查。

  目前,张红萍团队还涉猎儿童用药与老年疾病上的基因风险评估。对儿童用药的治疗效果、剂量、毒副作用等通过基因检测,让儿童用药更加合理。在老年疾病上,则通过基因检测监测疾病的进展,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并加强防治。

  “团队这些年的研究成果均来自临床,所以也可以说,临床助力科研、科研服务临床,两者相辅相成。精准医疗打造全生命周期照护,相信我们的团队会越来越好。”张红萍坚定地说。

  来源:温州商报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