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审办分离” 为温州交通执法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来源:温州晚报

  为理顺办案流程、提高环节效率,促进执法规范化整体提升,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现有办案模式问题,推出“审办分离”制度,从结构上重塑执法办案的新生态,目前已逐步形成“一案一审、标准统一、确保公正”的新法审体系。

  据介绍,所谓“审办分离”制度,就是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调查和审核职能进行分离,通过建立一组法审人员库、设立一套高效运行流程、搭建一个监督交流平台“三个一”具体举措,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统一协调的内部运行机制。

  今年7月,市交通执法队针对综合执法改革加速演进,执法办案的复杂性、风险性、矛盾性日益突出等问题,正式实施“审办分离”制度。市交通执法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审办分离”制度可帮助实现队里人才共享,任务分摊;办案互相监督,开诚布公的目的,同时通过多领域职能交融,促进人员业务水平提高。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交通执法队主要由5个业务处室加12支执法大队构成,其管理架构形式虽然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基层执法效率,然而各大队之间存在人员力量与业务数量不均衡的问题。对于执法单位而言,法制审核人员是各部门业务骨干,通过“审办分离”,抽调精兵强组建队级法审人员库,人员留在原部门,但集中统一调度。利用线上平台对全队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在保障基层执法效率的同时,根据各队业务繁忙程度灵活调配,有效优化执法力量配置。

  其次,由于交通执法在空间上的管理特性,目前12支执法大队基本分散在全市各地独立办公,拥有较大的执法自主权,在办案认定标准上存在一定差异。“审办分离”坚持“办案由我来,其他大队审”的原则,巧妙借助审核人员负责制,有效突破了部门内部“上令下从、上行下效”的层级阻力,以责任重担鞭策法审人员从严把关、细致审查,促进办案标准更规范统一、办案内容更透明,真正把公平、公正、公开落到实处。

  另外,机构改革后,交通执法队整合了多领域交通执法职能,不仅将原本分散的运政、路政、港政、水运等业务进行合并,还新增了工程质安、轨道等新业务。与此相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也必须从单一向综合转变。“审办分离”通过建立法审人员个人档案、搭建业务交流平台、ABC岗分工等一系列手段,在确保审查质量前提下,注重每位法审人员的能力培养,根据掌握进度不断赋予新领域任务,实现在审案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再通过以点带面,提高执法队整体业务水平。

  据介绍,“审办分离”正式实施三个多月成效显著各大队累计审查案件1542起。通过磨合实践,案审运行效率明显提升,法审人员互学沟通,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全队办案质量稳步提高。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案一审、标准统一、确保公正! “审办分离” 为温州交通执法注入动力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