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们这样建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11月4日,温州市政协召开十一届七十一次主席会议暨“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专题协商。

  会上,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调研委主任苏立坤,市政协委员、原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休闲农业中心主任朱圣潮就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苏立坤

  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调研委主任

  我市平原和山区县之间、同一区域内不同村级集体之间经济发展差异较大。建议:

  深化市域“山海协作”。将平原县市区帮扶山区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考核,加大资金向山区县的倾斜力度,出台土地倾斜政策,为山区县提供人力支持。

  加大县域内抱团力度。强化统筹力度,鼓励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强强联合”,综合实力较弱的通过成立联合体统一经营运行提升发展水平。深化村企合作,引导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利益共享。

  朱圣潮

  市政协委员,原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休闲农业中心主任

  传统农业型农村集体经济区位无优势,产业无亮点,资源无特色,对于这类农村集体经济,建议:

  通过确权落实农民的财产权利,同时,落实保障农民民主权利。干部转换身份,做协同,具备舍得素养。严格工商资本的介入条件,乡村发展规划不必囿于“三生融合”,应鼓励“双生融合”。

  部分来源:温州日报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们这样建议~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