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聚焦清廉民企建设 温州检察开放日走进森马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11月5日上午,以“护航企业发展  助力清廉民企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浙江森马服饰有限公司举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纪委监委、市工商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活动。现场,温州市检察院通报全市服务民企工作情况并发布企业贪腐治理典型案例。瓯海区检察院介绍检察助力清廉民企建设的相关经验做法。

  清廉民企建设是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内生动力,法治护航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依托和坚实保障。聚焦清廉民企建设,将检察开放日开进企业内部,近距离感知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更高司法需求,这是温州市检察院推进阳光检察,进一步深化“亲”“清”检商关系建设的创新举措。

  “清”上加“亲”,检察机关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据介绍,2020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准确把握涉企司法政策,创新法治保护模式,积极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和知识产权集中统一履职两项全省改革试点工作,优化法治产品供给,多方搭建检企沟通平台,畅通法律服务供给,设立全国首家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全市检察机关在涉企刑事案件办理中,充分考虑涉案企业经营发展需要,严格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自2020年1月以来,共对相关涉案企业不起诉233家。同时,持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020年1月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72件89人,起诉245件473人,同比增长21%。此外,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市检察院牵头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工作,主动纳入市委政法委司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中,截止目前,共对全市47起涉企刑事诉讼挂案逐案清理。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表示,民营企业是助推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重要力量。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对接企业司法需求,深化拓展“三服务”,按照贯彻全过程、覆盖全领域、做到全融合的目标要求,忠诚履职、主动作为,携手相关部门共同提升民营经济法治保护水平,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温州新闻网

  原标题:聚焦清廉民企建设 温州检察开放日走进森马集团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