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还原”这份古朴的乡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开栏语

  小案连民生,民生无小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要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近年来,温州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每一件小事,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现推出“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栏,还原检察官办案的细节故事,更好传递温州检察的司法温情。

  案情回顾

  深秋时节,风摇摆着枝叶,疏疏落落。午后的阳光,轻柔抚过门檐的片瓦……和乐清市乐成街道黄檀硐传统古村落的再次相逢,已不是当初的旧模样了。

  “现在古村落内的民居与文物设施都已得到修缮,不仅避免了垮塌的风险,环境也比以前要好多了……”近日,回访核查黄檀硐村保护情况的检察官边走边看,脸上挂满了笑容。

  房屋结构破损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的情况却让前来走访调查的检察官感到揪心:村落内的古建筑群普遍存在风化严重、房屋结构破损、维护不到位等情形;一些不可移动的文物被所有权人擅自修缮,原貌遭到破坏;部分房间电线线头外露、消防设备不齐全……

  从村民口中,检察官了解到乐成街道黄檀硐村始建于宋代宝庆年间,是浙江省为数不多保护完好的古村落之一,曾入选首批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

  “多好的一个古村落,如果破败了,那真是太可惜了。”边上,前来参加的游客也时常发出这样的感叹。

  “如果再不采取措施,也许用不了多久,这座历经了800多年风雨的古村落,就会消失不见!”面对现状,检察官也不由地对村落的未来产生了担忧。

  “村落不会说话,但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必须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为这些沉默的村落发声。”今年5月,该院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通过走访相关行政机关、调取资料、征询专家意见等方式详细了解村落的具体情况。

开会商讨保护事项

  如何让乡愁有一片栖息之地,让破败的古村落焕发新生机?在多次查看现场后,该院决定整合行政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守护古村落。

  对此,该院多次推动并参与相关行政机关开展的协调会和专家论证会。“传统村落的开发利用必须同保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保持历史文脉相适用。”最终,与会人员达成了统一意见。

  根据实地调查结果和讨论情况,今年5月至7月,该院先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督促责任部门对村落及村落中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情况进行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形成长效机制。目前,相关保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古建筑进行修缮

  不止于此。该院积极延伸公益诉讼触角,针对该村的食品安全领域持续发力,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消除黄檀硐村“农家乐”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推动传统村落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

  如今,乐成街道黄檀硐村在完成古村落保护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形成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商业组织介入、村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运行有效的运营机制,实现了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旅游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确保古村落源源不断地注入新活力。

  用法治赓续城市文脉、留住历史印记,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活愿景贡献一份力量,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在每一条古村乡道间留下自己忙碌而有力的足迹。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还原”这份古朴的乡愁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